2022年西湖管理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和车站运营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2022-12-12 16:15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等文件精神,受西湖管理区财政局委托,湖南骏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对2022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和车站运营项目开展了绩效运行重点监控,现将监控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西湖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出行保障。根据《中共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委员会会议纪要》(二0二0年第十九号)(以下简称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计划安排对城乡一体化营运的项目进行补贴。项目主管单位为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西湖住建局)。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每年对城乡客运线路、西湖至新化线路及西湖至安化线路进行客运补贴,保障城乡公交车安全运营。建立城乡资源共享、相互衔接、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公交客运网格运行模式,促进西湖管理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2. 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1)成本指标

客运一体化项目成本控制在40万元以内,车站运营项目成本控制在12万元以内。

(2)产出指标

①数量指标:客运一体化补贴线路7条,每辆公交车运行间隔为半小时一趟,每天往返趟数21次;车站运营补贴线路2条。

②质量指标: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转,设备质量合格率、交通运输安全率均达100%。

③时效指标:及时对客运线路进行补贴发放,保障交通运行,补贴发放及时率、车辆到站时间准确率均达100%。

(3)效益指标

①社会效益:通过补贴保障运输企业的合理利润,促进西湖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客运体系正常运转,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不出现拒载特殊乘客等产出负面影响的现象,保证客运服务质量。

②可持续效益:建立城乡资源共享、相互衔接、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客运运行模式,完善城乡公交客运网格。

(4)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95%。

二、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湖南骏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接到西湖管理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委托后,成立了绩效运行重点监控工作小组,结合项目运行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根据拟定方案,对2022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和车站运营项目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执行的主要工作步骤为: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收集查阅相关资料,审核项目资金收支情况。根据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统计,综合分析形成本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三、绩效监控指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1.资金投入情况:该项目年初安排预算52万元。采取实报实销方式,截止2022年6月30日实际拨付36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2022年1-6月实际支出36万元,为2020年学生乘车补贴。

(二)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该项目主要是对常德市西湖区宇龙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宇龙汽车公司)的客车运营进行补贴。其中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包括特殊人群乘车补贴、中小学生乘车补贴等,中小学生乘车补贴每年36万元,由区财政局承担。车站运营项目主要是对西湖至新化、西湖至安化两条线路的客运补贴。

2.项目实施情况:西湖住建局每年必须对宇龙汽车公司经营状况及补贴情况进行评估后再行拨付,如情况发生变化,根据评估情况对补贴进行调整。中小学生乘车补贴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暂定三年,2020年对2019年进行补贴,2021年对2020年进行补贴,以此类推。

(三)项目目标完成程度

1.成本指标

2022年支出客运一体化学生补贴36万元,实际为2020年度的项目补贴,且未实施车站运营项目,半年度目标未完成。

2.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客运一体化补贴线路7条,每辆公交车运行间隔为半小时一趟,每天往返趟数21次。半年度目标完成。

未完成对西湖至新化及西湖至安化两条线路的车站运营补贴,半年度目标未完成。

(2)质量指标:客车每天正常运转,及时进行维修与检查,保障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不发生安全事故,设备质量合格率、交通运输安全率均达100%,半年度目标完成。

(3)时效指标:车辆到站时间准确率达100%,半年度目标完成。但未及时对车站运营项目进行补贴发放,补贴按期发放率未达100%,半年度目标未完成。

3.效益指标

(1)社会效益:促进城乡资源共享、相互衔接,有效促进西湖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未发生较大的交通安全事故,未收到有较大负面影响的社会反映,如拒载特殊人群、服务态度较恶劣等,保证客运服务质量,半年度目标完成。

未对车站运营项目两条线路进行补贴,未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半年度目标未完成。

(2)可持续效益:完善城乡公交客运网格布局,建立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客运运行模式,半年度目标完成。

4.满意度指标:待项目完成后评定。

(四)重点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延伸监控

宇龙汽车公司运营按制度执行,西湖管理区未发生较大交通安全事故。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设置不完整

西湖住建局2022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和车站运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未设置数量指标,指标设置未体现核心工作内容,目标设置不完整。

原因分析:未对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进行学习与了解,缺乏绩效管理意识。

(二)预算编制不合理

预算投资额与项目工作任务不相匹配。根据会议纪要中的补贴方案显示,城乡客运一体化营运补贴工作每年对中小学生乘车补贴为36万元,但2022年项目预算金额为40万元。预算金额大于项目总金额,预算金额与实际工作任务不匹配。

原因分析:预算编制欠准确,审核程序不严谨,资金投入欠合理。

(三)管理制度不健全

区住建局建立了《住建局(交通局)财务管理制度》,但未建立项目管理制度,仅根据《西湖管理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

原因分析: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四)项目管理不规范

1.支付时间不及时。根据会议纪要内容规定,2020年补贴应在2021年支付。但2020年学生乘车补贴实际于2022年1月才支付,未按规定执行。

2.资金拨付依据不充分。根据会议纪要中补贴方案规定,每年中小学生乘车补贴须对宇龙汽车公司经营状况及补贴情况进行评估后再行拨付。但2022年1月支付2020年学生乘车补贴时,未对宇龙汽车公司经营状况及补贴情况进行评估。

原因分析:审核程序不严谨,且未对宇龙汽车公司进行考核,项目监督不到位。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合理设置绩效目标

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准确设置绩效目标。要求业务科室根据当年核心工作任务设置核心指标,报财务科室汇总编制,各指标应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绩效目标管理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西湖住建局应高度重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申报工作人员应学习绩效目标申报要求,完整、准确申报绩效目标。

(二)合理编制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与审核,合理编制和安排预算支出,保持预算投资额与项目工作任务相互匹配。

(三)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完善项目管理要求与流程,及时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管。

(四)规范项目管理

1.查明未按时支付补贴且支付补贴无依据的原因,要求相关责任人说明情况。若宇龙汽车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且运营正常,尽快补齐2021年补贴费用。若宇龙汽车公司审核不达标,及时整改,定期抽查,并要求按时提供车辆运营台账等。

2.后续补贴支出应严格按相关文件制度执行,规范流程。真正起到项目监管的作用,避免公司不作为、效益不明显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