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2022年度(本级)部门决算

2023-09-27 10:30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本级)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2022年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本级)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研究制定并组织西湖管理区各项管理制度和改革措施,探索管理区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并检查督促各项政策、法规的执行。

(二)编制管理区中长期建设、科技、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按照常德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规划和管理管理区的各项建设项目,负责全区的城市管理工作。

(四)负责管理区内企业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和指导区内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审核和申报经济技术产品和企业,办理企业项目扶持资金;指导区内企业的科研、新产品开发;组织区内科技计划、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鉴定和申报管理。

(五)负责管理区招商引资有关工作;审核和批准管理范围内的外资和内资项目,指导和协调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按规定处理区内有关涉外事务,审核和申报西湖管理区有关人员出国(境)事项。

(六)负责管理区的综合、信息、审计、统计、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有关工作。

(七)负责管理区的教育、民政、文化、卫生、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等有关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八)负责管理区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人事、劳动保障、老干部、群团等工作。

(九)负责管理区农林水、国土资源、房地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司法普法等工作。

(十)负责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在西湖管理区设立的派中机构的工作。

(十一)管理西湖镇、西洲乡。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西湖管理区内设机构共有22个,包括: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区人大政协联络办)、区纪委区监工委、区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员会(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科技工信局(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发展改革统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医疗保障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审计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西湖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移民开发局、常德市公安局西湖分局。

(二)决算单位构成。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本级)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区委区管委、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办公室、中国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财政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发展改革统计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科技工信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行政审批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审计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残联、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政法委员会、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公安分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消防大队、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卫生健康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供销社、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环保局。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71695.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928.24万元,增加214.9%,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22年度支出总计71695.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928.24万元,增加214.9%,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71695.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282.05万元,占70.1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504.61万元,占29.8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7169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83.2万元,占30.52%;项目支出49812.55万元,占69.4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1695.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928.24万元,增加214.9%,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1695.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928.24万元,增加214.9%,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282.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0.13%,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634.94万元,增加202.05%,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282.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6.19万元,占14.57%;公共安全支出1226.77万元,占2.44%;教育支出6563.82万元,占13.05%;科学技术支出337.13万元,占0.6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3.7万元,占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12.25万元,占24.88%;卫生健康支出3746.29万元,占7.45%;节能环保支出811.79万元,占1.61%;城乡社区支出4055.12万元,占8.06%;农林水支出11460.3万元,占22.79%;交通运输支出1553.8万元,占3.0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70.39万元,占0.9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4万元,占0.004%;金融支出12万元,占0.0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35.86万元,占2.26%;住房保障支出2896.07万元,占5.7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8万元,占0.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31万元,占1.65%;其他支出9366.57万元,占18.63%;债务付息支出1202.65万元,占2.3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147.5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0282.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4749.28万元,支出决算为732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2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预算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6.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教育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6129.38万元,支出决算为8377.9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4、科学技术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7.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122万元,支出决算为2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7035.28万元,支出决算为1251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7.8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7、卫生健康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5681.46万元,支出决算为784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8、节能环保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27.36万元,支出决算为811.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67.0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9、城乡社区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2135.43万元,支出决算为407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0.7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0、农林水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8232.2万元,支出决算为1146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2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1、交通运输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1536.3万元,支出决算为1553.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500万元,支出决算为470.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0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预算支出。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4、金融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460.96万元,支出决算为1135.8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6、住房保障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2477.84万元,支出决算为289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88%。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500.65万元,支出决算为8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20、其他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559.39万元,支出决算为9366.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4.43%。

21、债务付息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2.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88.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163.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6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等;公用经费362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3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电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95.08万元,支出决算为289.56万元,完成预算的98.1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5.68万元,支出决算为100.17万元,完成预算的94.79%。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38.27万元,支出决算为38.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51.13万元,支出决算为151.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0.17万元,占34.5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89.4万元,占65.4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0.1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45个、来宾7920人次,主要是考察、调研、招商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8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8.27万元,区管委更新公务用车2辆、区委办更新公务用车一辆、公安分局更新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1.13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加油费、过路费、维修费、车辆保险费等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504.6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45.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2、城乡社区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87.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3、其他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105.5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3、债务付息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66.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包含上级指标。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78.2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552.04 万元,增长248.6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3.69万元;开支培训费33.27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7辆,执法执勤用车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三、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无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也就是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用品、印刷、水电通信及维修维护等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包括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

四、“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2022年西湖管理区决算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