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西湖管理区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评价报告

2023-12-12 15:30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文件精神,受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委托,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对2022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病媒生物防制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全面降低“四害”密度,有效防止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长效化管理,根据《常德市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常爱卫办发〔2022〕7号)、《西湖管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镇区2022年度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爱卫办发〔2022 〕3号等文件精神,设立了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病媒生物防制项目(以下简称病媒防制项目)。项目主管单位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区卫健局)。

2. 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病媒防制项目主要分为乡镇所辖各村居开展“灭鼠、灭蟑”工作、镇城区开展灭“四害”工作及病媒防制宣传三个部分。

(1)乡镇所辖各村居灭鼠、灭蟑。2022年5月通过电子卖场采购服务聘请湖南龙奔有害生物防制有限公司对所辖20个行政村村居房前居后、草坪绿地等公共区域开展灭鼠、灭蟑工作,服务期限13天,合同金额5.78万元。

(2)镇城区灭“四害”。2022年3月通过电子卖场采购服务聘请湖南秉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对镇城区草坪绿地、绿化带、广场、公园、背街小巷市政设施、镇区农贸市场、镇区公共厕所和垃圾中转站、单位及院落、大中型水体、城乡结合部、镇政府所在村、闲置工地和建筑工地、企业、特种行业、居民区开展“四害”消杀工作,服务期限2022年3月9日至2022年11月30日,合同金额46.08万元。

(3)病媒防制宣传。2022年11月通过电子卖场采购西湖管理区永鑫家具店制作不锈钢宣传牌,在主要路口及各村口进行病媒防制宣传,合同金额14.23万元。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项目年初安排预算资金70万元,实际投入使用66.09万元,年末结余资金3.91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 项目绩效总目标

通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降低“鼠、蟑螂、蚊、蝇”四害密度,防止各种虫媒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确保“四害”密度达国家C级标准,为国家卫生镇复审打下坚实基础。

2.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开展灭鼠、灭蟑覆盖行政村20个;灭鼠、灭蟑螂、灭蚊、灭蝇覆盖社区2个;密度监测1次/月;组织宣传防预活动3次。

(2)质量指标。消杀安全用药率100%,监测结果准确率100%,政策宣传知晓率100%。

(3)时效指标。“四害”消杀及时率100%;虫迹鼠迹清理及时率100%。

(4)成本指标。项目成本节约率≥0,成本支出规范合理率100%。

(5)效益指标

①全力推进病媒防制工作,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②增强居民卫生健康意识,防止虫媒传染病发生。

③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

④满意度。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接区财政局委托后,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于2023年11月1日至11月18日进行了现场评价。执行的主要工作步骤为: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收集查阅相关资料;全面审核项目资金收支情况;通过现场询问、电话询问、微信调查等方式,对区内252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区财政局、区卫健局沟通交流后,综合分析形成本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根据项目特性,将套取项目资金和存在重大违纪违规行为作为否决性指标。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该项目得分82.78分,评价等级为“良”,得(扣)分明细如下:

(一)项目决策总分15分,实得14分,扣1分,扣分明细:

指标设置不合理,扣0.5分;指标设置不完整,扣0.5分。

(二)项目过程总分25分,实得17.78分,扣7.22分,扣分明细:

1. 预算执行率94.41%,扣0.22分。

2. 超范围使用资金,扣2分。

3. 管理制度不健全,扣2分。

4. 未建立防制咨询渠道,扣1分;发放领用手续不齐全,扣1分;项目验收程序未执行,扣1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总分30分,实得23分,扣7分,扣分明细:

1. 组织宣传防预活动仅1次,扣2分;政策宣传知晓率未达标,扣2分。

2. 虫迹鼠迹清理及时率未达标,扣3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总分30分,实得28分,扣2分,扣分明细:

社会公众满意度88.17%,扣2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项目根据《常德市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常爱卫办发〔2022〕7号)、《西湖管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镇区2022年度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爱卫办发〔2022 〕3号等文件立项,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

2.绩效目标

区卫健局按要求申报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目标合理,指标明确,但存在指标设置不完整的情况。

3.资金投入

2022年项目年初预算资金70万元,实际投入使用66.09万元,年末结余3.91万元,资金结余率5.59%。

(二)项目过程情况

1. 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率

2022年应到位资金70万元,实际到位7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执行率

截至2022年末,项目资金支付使用66.09万元,预算执行率94.41%。

(3)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主管单位对病媒生物防制项目资金实行专帐核算,资金账务核算规范,发生的每一笔业务事项,严格按照支付流程报批,资金拨付由经手人、证明人、分管领导、分管纪检工作副局长、局长、分管财务副局长审批后,报帐员交由财政集中支付局进行集中支付,相关的审批手续完善。但存在超项目范围使用资金的情况。

2. 组织实施情况

(1)管理制度健全性

区卫健局资金管理方面建立了《西湖管理区卫生健康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业务方面建立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西湖管理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西湖管理区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西湖镇区2022年度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西湖管理区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但未针对项目实施单位具体实施情况制定监管措施。

(2)组织实施情况

①灭鼠、灭蟑。2022年5月对乡镇所辖各村居房前居后、草坪绿地等公共区域进行春季灭鼠、灭蟑工作。

②“四害”消杀。2022年3月至11月逐步镇城区草坪绿地、绿化带、广场、公园、背街小巷市政设施、镇区农贸市场、镇区公共厕所和垃圾中转站、单位及院落、大中型水体、城乡结合部、镇政府所在村、闲置工地和建筑工地、企业、特种行业、居民区开展“四害”消杀巩固工作”。

③病媒防制宣传。2022年4月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四害”防制等健康方面知识进行宣传;11月通过制作不锈钢宣传牌,在主要路口及各村口进行病媒防制宣传。

④适时监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每月对病媒生物防制进行适时监测。

⑤评估考核。年末第三方评估机构、市病媒生物控制考核鉴定专家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估、鉴定、考核结果达到国家密度控制C级标准。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未建立防制咨询渠道、发放领用手续不齐全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

1. 数量指标。对20个行政村开展灭鼠、灭蟑工作;对2个社区开展灭鼠、灭蟑螂、灭蚊、灭蝇;区疾控中心开展“四害”密度监测频次1次/月。组织宣传防预活动仅1次,部分目标未完成。

2. 质量指标。消杀安全用药率100%;监测结果准确率100%;通过问卷方式对辖区内居民调查,政策宣传知晓率88.10%。部分目标未完成。

3. 时效指标。通过问卷调查,“四害”消杀及时率100%;虫迹鼠迹清理及时率仅90.47%。部分目标未完成。

4. 成本指标。项目成本节约率≥0,成本支出规范合理率100%。目标已完成。

(四)项目效益

1. 全力推进病媒防制工作,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除四害、卫生知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按照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常年防治和突击钉灭相结合、环境综合治理与化学药物杀灭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宜居的居住环境。通过问卷调查,91.67%的居民认为“四害”较之前年度有所减少,另2022年第三方公司对西湖镇巩卫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中群众综合满意度达96.6%。效益基本实现。

2. 增强居民卫生健康意识,防止虫媒传染病发生。坚持“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专群结合、综合防制”的原则,在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有效切断了病媒生物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全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的防止了虫媒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效益基本已实现。

3. “四害”密度达到国家控制标准。按相关要求做好除四害工作,做到定期消杀和突击消杀相结合,2022年西湖管理区西湖镇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市病媒生物控制考核鉴定专家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相关评价、鉴定、考核结果控制为国家C级标准。效益已实现。

5. 满意度。社会公众满意度≥88.17%。目标未实现。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为进一步加强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区、镇两级分别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调、条块结合、职责分明的区、乡、村三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网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管理体系。

根据鼠、蟑、蚊、蝇生长动态,坚持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环境治理与药物杀灭相结合、突击行动与常年消杀相结合,进行综合防制,搞好科学除害。一是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方针,在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二是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和“弯腰行动”,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各村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 目标设置不完善

(1)指标设置不合理。一是区卫健局年初申报的目标中仅2个量化指标,指标量化不够;二是将“质量指标”降低四害密度申报为“时效指标”,时效指标申报有误。

(2)指标设置不完整。年初申报的目标中缺少“消杀安全用药率、组织宣传防预活动次数、“四害”消杀及时率”等重要的质量与时效指标。

原因分析:单位人员对绩效目标申报要求不熟悉,未能准确完整地反映各项产出及效益指标。

2. 管理制度不健全

区卫健局未对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管考核,亦未根据实施情况制定相关监管考核方案。

原因分析:区卫健局过于依赖项目实施单位,监管责任意识薄弱。

3.超项目范围使用资金

2022年12月支付病媒生物防制宣传费14.23万元,其中两块宣传牌内容与病媒生物防制无关,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13号)第二十二条“行政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预算单位取得的项目资金,应当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使用,专款专用”的规定。超项目范围使用资金5.95万元。

原因分析:区卫健局未厘清爱国卫生专项资金和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资金使用的界限与范围。

4.业务管理不规范

(1)未建立防制咨询渠道。单位未按《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建立居民虫情报告和防制咨询渠道,未建立服务热线或网站供居民反映病媒生物危害情况和防制咨询,无群众反映问题的记录和相关落实台帐。

(2)发放领用手续不齐全。一是2022年4月通过爱国卫生月开展“四害”防制宣传活动免费发放的250公斤“四害”药物,无相关发放领用花名册。二是项目实施单位在实施过程按要求免费发放各单位、家庭及店铺的消杀药物,药物发放无签收领用花名册。

(3)项目验收程序未执行。要求项目实施单位灭鼠投放水泥浇筑毒饵站1000个、投入捕蝇笼300个,发放门店居民住户粘鼠板10000张、粘蝇板5000张,灭蟑药品5000包,共计6.49万元药品器械,区卫健局未就药品免费发放及器械的投入进行监管,无相关验收手续,单位未执行监管验收程序。

原因分析:单位项目管理不细致,监督管理不严格,过于依赖项目实施单位,忽视了需自主监管的部分。

5.产出效益不达标

(1)部分产出未达标。组织宣传防预活动次数、政策宣传知晓率、虫迹鼠迹清理及时率3个指标未完成。

(2)部分效益未达标。社会公众满意度指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四害”宣传力度不够,未建立回访机制,鼎园村、旺䘵村较多居民反映虫迹鼠迹未及时清理或未清理,东湖社区与旺䘵村有较多居民反应有老鼠出没,故公众满意度未达标完成。

六、有关建议

(一)加强绩效管理

区卫健局应提高绩效意识,加强绩效目标申报学习,结合上级考核要求和年初计划完整申报绩效目标,确保绩效指标与预算资金相匹配,与项目计划相对应,真正落实预算绩效管理。

(二)健全管理制度

区卫健局应项目实施情况及行业规范标准,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及考核机制,为后续项目监督管理提供有力依据。

(三)规范使用资金

区卫健局应明确项目资金的使用界限和范围,加大事项支出合理性的审查力度,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避免超范围使用资金。

(四)加强业务管理

加强监管力度,强化业务执行。根据业项目特点及行业标准建立防制咨询渠道,开通服务热线或网站,落实居民反映相问题;严格落实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督促项目规范运行,对项目实行过程跟踪,建立回访机制,谨防业务管理出现漏洞。

(五)提高产出效益

加强监管力度,提高项目管理责任心,熟悉并规范业务流程,切实履行本职义务,确保各项工作产出效益达标完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常 德 分 所

202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