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报告

2023-12-12 15:32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为做好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性,源头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18号)等文件精神,受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委托,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对202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项目名称

2023年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单位为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教育局(以下简称:区教育局)。

(二)项目绩效目标

1. 项目总目标

通过本项目实施,支持改善西湖管理区教育基础设施,提高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教学工作数字化进程,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实现教育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更好的服务学校师生的日常教学和学习。

2. 具体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

更新完善西洲小学、东洲小学、新港小学3所学校计算机教室设备,添置多媒体讲台3台、双人电脑桌69张、六类非屏蔽电缆9箱、电线1200米、墙柜3台、24口交换机4台、净化稳压电源3台。

(2)质量指标

各项教学设备符合规定标准,设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施工安全事故“零”发生。

(3)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100%。

(4)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节约率≥0,成本支出规范合理率100%。

(5)社会效益指标

进一步提升完善西洲小学、东洲小学、新港小学3所学校信息化教学设施,解决原设备老化无法使用问题,消除线路老化安全隐患。

(6)可持续影响指标

落实信息化教育投入政策,提升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

(7)满意度

社会公众满意度90%以上。

(三)项目资金构成

2023年项目资金根据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年初经费预算规模,按5%比例测算提取,申请预算15.68万元,资金来源为区级财政资金。

(四)项目概况

根据教育工作部署,区教育局对全区8所中小学的计算机室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8所中小学中西洲小学、东洲小学和新港小学的计算机教室设备、线路已老化,无法正常使用,并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3所学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完善信息化教学设施,消除线路老化安全隐患,经区教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研究同意,对3所学校计算机教室进行重新布线,对相关老旧坏损设备进行更换。

二、事前绩效评估的基本情况

(一)评估程序

1. 前期准备阶段

(1)成立评估工作组。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区财政局的委托后,成立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评估工作。

(2)制定评估方案。根据事前评估工作要求制定了评估方案,包括评估对象概况、评估目的和依据、评估组织和方法、评估内容与重点,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人员、评估步骤与时间安排、有关工作要求等。

2. 评估实施阶段

(1)收集审核资料。评估工作组通过咨询业务人员、查阅资料、集中座谈等方式,多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对收集到的资料和信息审核、整理,进行交叉比对,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数据资料支持。

(2)进行现场调研。评估工作组实地勘测、核实、了解评估对象的具体内容、申报理由和具体做法、依据等,将现场情况与申报材料进行对比,对疑点问题进行询问,听取并记录预算申报单位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答复。

(3)评估指标评分。评估工作组根据《湖南省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湘财绩〔2021〕8号)确定评估指标体系,从申报材料、收集资料、现场调研资料中选择、摘录有关信息,形成事前绩效评估报告。

(二)评估思路

根据《湖南省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湘财绩〔2021〕8号)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则,本次事前绩效评估坚持绩效导向、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精简高效四个原则,基于评估指标体系,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得出相关结论并提出建议。满分100分,总分超过80分方可通过事前绩效评估。

(三)评估方式、方法

事前绩效评估的方式主要包括专家咨询、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评估的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及其他评估方法。根据本项目特点,本次评估主要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的评估方式,现场实地勘查和了解项目拟实施情况等,为此次评估结论提供依据支撑。评估方法主要采用比较法和因素分析法。

三、评估内容与结论

(一)立项的必要性

1. 政策相关性

该专项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函〔2021〕13号)、《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湘教发〔2016〕4号)等文件立项,与宏观政策相关。

2. 职能相关性

区教育局为西湖管理区教育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区中小学教育、成人教育、教师调配、培训管理工作。项目与部门职能职责相关。

3. 需求相关性

根据区教育局摸排情况,西洲小学等3所学校计算机教室设施及线路老化,已影响日常教学并存在安全隐患。该专项具有现实需求及不可替代性,有确定的受益对象。

4. 财政投入相关性

该专项属于公共财政支持的范围。

(二)绩效目标合理性

区教育局根据工作计划设置了明确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反映了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等7个方面,覆盖内容基本全面合理,与部门长期规划目标、年度工作目标一致、与现实需求基本相匹配。但绩效目标不够明确,时效指标仅设置完工及时率100%,未明确具体的时间节点,不利于项目实施进度把控。

(三)投入经济性

经评估,该项目资金预算与绩效目标、项目内容相匹配,项目的财政投入测算依据充分,测算方法科学,投入方式最优,投入成本与预期产出效益匹配。投入产出比较为合理。

(四)实施方案可行性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区教育局拟定了项目实施方案,计划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和需求拟定采购清单,通过市场调查、比选等方式确定承揽单位,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进行采购。经评估,该项目内容具体明确,与绩效目标相匹配,具备实施的基础条件,论证程序规范,组织管理机构健全。但项目实施方案对于时间安排不够明确,各实施环节监管措施不够完善。

(五)筹资合规性

经评估,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资金来源符合相关规定,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未超出财政可承受能力,不存在与其他财政支持项目内容重复交叉。资金筹措程序科学规范,筹资风险可控。

(六)总体结论

评估工作组根据评估情况,经综合评估,该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得分95分,等次为“优”,评估结论为“予以支持”。具体明细如下:

1. 立项必要性20分,实得20分,扣0分。

2. 投入经济性20分,实得20分,扣0分。

3. 绩效目标合理性20分,实得18分,扣2分。

4. 实施方案有效性20分,实得17分,扣3分。

5. 筹资的合规性20分,实得20分,扣0分。

四、评估的相关建议

1. 明确预算安排。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益,建议根据单位预算申报情况安排资金15.68万元。

2. 完善绩效目标。区教育局应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对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完工时间节点。

3. 加强过程管理。为避免项目实施对学校教学工作造成影响,建议将项目建设周期安排在暑假期间,力争假期内完成采购安装工作。针对项目特点,在市场询价、供应商选取、合同拟定、过程监管、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建立对应的管控措施,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益。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评估工作基本前提、假设

本次评估是建立在以下前提和假设条件下的:

1.本次评估是以本评估报告所列明的特定评估目的为基本假设前提。

2.经济环境稳定假设:是假定评估基准日后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无其他不可预测和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3.无重大变化假设:是假定国家有关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等不发生重大变化。

4.无不利影响假设:是假定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及不可预见因素对项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当出现与前述假设条件不一致的事项发生时,本评估结果一般会失效。

(二)报告适用范围

本评估报告仅供委托人、财政部门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评估报告使用人使用;除此之外,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能成为本评估报告的使用人。

(三)相关责任

根据《湖南省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被评估单位对所提供的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承担责任。本评估报告是在被评估方所提供的资料基础上得出的,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由被评估方负责。对因被评估方提供的资料失实而导致评估结论的误差,本评估机构不负连带责任。

 

 

附件:事前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常 德 分 所

2023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