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西湖管理区村级运转经费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2023-12-12 15:33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等文件,受西湖管理区财政局委托,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对2023年度西湖管理区村级运转经费开展了绩效运行重点监控,现将监控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1.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促进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21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区财政预算安排村级运转经费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2. 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主要内容为保障西湖镇9个行政村的正常运转。截至2023年9月30日,9个行政村累计收到运转经费170.42万元,村级组织运转正常。

3. 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3年项目年初预算225万元,2023年1月资金到位225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225万元。

截至2023年9月30日,资金使用170.42万元。

(二)绩效目标

1.绩效总目标

通过实施本项目,保障西湖镇9个行政村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2. 2023年度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村级保障数9个。

(2)质量指标。村级组织运转正常率100%。

(3)时效指标。各项工作完成及时率100%。

(4)成本指标。项目成本控制在225万元以内。

(5)社会效益。保障村级正常运转,提高村庄的管理水平。

(6)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90%以上。

二、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接到区财政局委托后,成立了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小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运行监控工作方案,于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对项目绩效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本次监控时点为2023年9月30日,执行的主要工作步骤为: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收集查阅相关资料;审核项目资金收支情况;对各村村支两委成员开展问卷调查;与西湖镇政府沟通交流后,综合分析形成本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三、绩效运行监控情况

(一)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项目年初预算225万元,到位资金225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225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使用资金170.42万元,预算执行率75.42%。

(二)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产出指标

截至2023年9月30日,行政村保障数9个,行政村运转正常率达100%。目标完成。

2. 效益指标

保障村级正常运转,提高村庄的管理水平。效益实现。

服务对象满意度93.89%。目标完成。

(三)重点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延伸监控

1. 管理制度健全性

资金管理方面,西湖镇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业务管理方面,制定了专门的项目管理制度。

2. 资金核算及使用合规性

各行政村资金核算均由西湖镇财政所进行财务核算;支出审批程序按财务管理要求执行,经核查,相关支出均由证明人、经手人、村支部书记签字确认,并经村民理财小组核查盖章,资金使用程序合规。

3. 业务开展规范性

截至2022年9月30日,各行政村各项工作开展正常,业务开展规范。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合同管理不到位

旺禄村2023年3月列支村级调工劳务费0.8万元,后附发票及劳务明细,对大额支出未签订劳务合同,对劳务用工单价及要求予以明确规定。园艺村2023年6月列支挖机清沟费用0.7万元,未签订劳务合同。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财务人员审核不严,行政村对大额支出需签订合同要求不熟悉。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会计附件不齐全。鼎福村2023年6月列支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调工支出1.21万元,后附结算明细显示工价按120-200元/天的标准进行结算,调工结算天数无相关佐证材料。二是白条列支费用。旺福村2022年3月列支谢子平路灯维护款0.4万元,后附白条一张,未取得正规发票。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财务人员审核不严,村级报账人员财务管理水平不高。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合同管理

西湖镇政府财务人员应要求各村在开展项目建设时,与对方签订必要的建设合同,对项目建设要求、结算单价、结算总额予以明确规定,杜绝大额支出未签订合同情况。

(二)加强财务管理

西湖镇政府财务人员应加强财务审核力度,对会计附件不齐全的报账支出予以退回,不予以入账;对会计附件不符合财经法规要求的,应要求单位补充完善后再予以入账。


 

 

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常 德 分 所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