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西湖管理区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30 08:46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一、2023年,我们用拼搏实干、担当作为,圆满交出西湖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潜心笃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长足进步。

这一年,我们竭尽所能、惠企稳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常态化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效,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累计发放小微企业创业贷款贴息补助85.64万元。探索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1亿元以上。大力开展企业培育和经营主体培育,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净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2家,净增市场主体388户,其中企业263户。全年完成实际争资额6.8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4%。202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39万元,增长6.81%,税收收入4331万元,增长14.2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所有经济指标实现稳定增长,发展质效好于预期。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攻坚破局,产业发展成势见效。大力开展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个,总投资达2亿元。严格落实“6411”“11111”工作机制,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西湖速度”,仁瑞无纺棉柔巾生产线正式运营,洞庭芯PBM板材项目建成投产,铭瑞光伏支架、丽人生物项目开工建设,优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业内第一家将“AI技术”成功应用于工业4.0智能制造的高端制造企业。整合各类资金近2000万元支持德人牧业、正航农业、绿祥农业、湖西食品提质升级,新建高标准钢架大棚300亩,其中单个占地11亩超级大棚5个,钢架大棚总面积达2500亩以上。沃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艾希养殖农场获评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全力推动西湖特产“组团进城”,金色桃海黄桃、德人牧香奶制品、芦笋、茶叶先后在省市旅游消费节展销推介,德人牧业“本酸奶”荣获2023年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银奖。

这一年,我们巩固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增色添彩。积极推行“田长制”,牢牢守住了64485亩耕地、55800亩基本农田的红线底线,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得到有效遏制,落实粮食播种面积6.23万亩,产量3.39万吨,超额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各类帮扶政策落实率100%,未出现一例返贫和新致贫,顺利通过省市年度考核。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区村居整体面貌明显改观,西湖镇鼎兴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西洲乡裕民村获评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西湖镇鼎裕村、西洲乡新兴村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季度考评“五佳村”。持续推动文旅产业融合,西湖军垦博物馆获省文物局批复,将于近期开馆试运行。西湖镇陶瓷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西洲乡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西洲乡裕民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一年,我们系统治理、科学施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西酉河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全面竣工,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一期项目纳入省级亮点工程。聚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地扬尘管控、工业源管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年初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4天,空气优良率91.5%。全力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完成45公里堤防岸线整治,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水利部、省河长办推送图斑复核任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

这一年,我们补短强弱、精准发力,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以城带乡、统筹发展,兴盛、东湖等四个老旧小区改造圆满收官,滨河片区棚户区改造圆满完成,东湖老旧小区配套停车场投入使用,全年新增停车场车位52个,路外停车位42个,改造镇区污水、燃气管网15公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台。扎实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00平方米,有效遏制镇区违建行为。围绕突破交通发展瓶颈,积极完善内外交通路网,总投资1.1亿元的S223西湖镇至汉寿酉港公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推动21个行政村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西湖成功入选第四批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区。

这一年,我们践行宗旨、提标扩面,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省市重点民生项目、“六位”实事惠民任务均按要求完成。东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00张。搭建招聘求职供需平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0万元,带动就业353人。落实便民服务举措,线下车管业务正式开通。积极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西湖消保委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医疗卫生持续优化,西湖人民医院提质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稳步推进,35家村级卫生室全部开通门诊统筹医保定点服务,西湖镇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镇暗访复审,工作经验获全省推介。教育教学量质齐升,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学校4所、市级平安学校1所、市级文明校园1所,西湖一中学生宿舍楼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科教楼新建项目开工建设。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50.6%,“两西”考区状元花落西湖。

这一年,我们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安全基础日益牢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围绕燃气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居民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开展高频率、深层次、全覆盖排查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西洲乡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乡镇。扎实推进基层综治中心示范带动建设,持续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西洲乡新兴村获评第一批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健全完善信访“1165”工作法,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历时十年的旭辉非吸案成功化解,全区信访秩序持续好转。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健全完善镇区24小时巡防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年共打击违法犯罪人员近200人,2023年社情民意调查位居全市前列,西湖管理区获评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区委办获评全市平安单位,西湖镇获评全市平安建设优秀乡镇,西湖镇东湖社区获评全市平安社区。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高歌奋进,社会风尚向上向好。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全区2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全面启动乡风文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打造“五个一”多元化宣传载体,成功举办“乡风文明进万家”文艺汇演5场,现场观众2万余人次。持续壮大主流舆论,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在西湖》《湘商回归之西湖赤子》《献礼国庆看项目》等多个专栏,全年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累计上稿300余篇,CCTV7、人民网、中国新闻网、解放军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等相继聚焦西湖,一大批反映西湖产业发展、文化民俗、美景特色的融媒精品刷屏热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32人入选“湖南好人”候选人,2人获评全市最美志愿者,1人获评全市最佳志愿服务工作者,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家、市级文明单位2家、市级文明村2家,文明成为西湖发展最温暖的底色。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全面开展大兴调查研究,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比比看”,全力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质,全面推行片组邻“三长制”,着力推动非公党建扩面提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高质量完成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涉农补贴资金整改,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年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32人。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区教育局被授予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发展壮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管武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2023年,我们风雨兼程、一路奔跑,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奋斗的每一天都很精彩。我们吹响了现代化建设的冲锋号角。新一届区委在严格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发展形势和西湖实际,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这条主线,聚焦“创新突破产业突围”这个关键,提出了实施“三区战略”,推进“五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湖的发展大幕由此拉开。我们展现了不负好时代的奋进姿态。始终把团结奋斗、实干担当作为最根本的工作原则,营造了全区上下同向同行、同心同力的工作氛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一往无前、顽强拼搏、携手奋进,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西湖人的硬核担当。我们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经济运行、协会发展、旅游创建、农业产业均实现历史性突破。财税增长、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位居全市第一;西湖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为全市唯一代表被确定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联系点,创造了西湖协会发展的历史;西湖牧业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西洲乡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成为全市四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通过一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把发展目标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图景。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面对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只要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只要有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在此,我代表区委、管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西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西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区域竞争实力不强。受区位条件边缘化因素影响,西湖外部连接能力较差,到目前为止,西湖仍然无高速、无铁路,甚至没有一条国道实质性通过,与周边的常岳高速连接也不便捷,通行时间需要半小时左右。二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我区产业发展对资源、环境、土地等要素依赖较多,贡献值较大的工业产业还集中在无纺制品、乳业、彩印包装、粮油、建材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还相对较弱。农业主导产业虽初具规模,但产业链条不长,产品优势不突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企业等经营主体衔接联动还不够。另外,全区众多中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少、资产规模小,受融资条件、融资能力的限制,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三是项目承载条件不优。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产业落户的基础条件、配套企业、优惠政策存在先天不足。西湖产业开发区作为市级园区,国土开发空间受到严格限制,产业扩张承载的回旋余地极为狭小,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短期内难以形成,在可用公共财力十分紧缺的条件下,如何合理安排资金,科学甄选、扶持高成长产业与高效适宜企业,面临更多约束性考验。四是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领域,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需求的提升,教育、医疗、饮水等基础性民生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比如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区域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等群众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五是干事创业氛围不浓。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要求相比,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纪律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少数党员干部缺乏主动学习的劲头和争创一流的勇气,心态“佛系”、状态“躺平”、工作“摆烂”,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对急难险重任务怕担责任、互相推诿,抓工作的作风和抓落实的力度亟需加强,等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坚定前行,奋力谱写西湖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三区战略”,推进“五大发展”的再出发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我们要准确把握百年变局的“时”与“势”。当前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多点爆发,给全球经济罩上了整体增长放缓、风险持续上升的阴影。面对复杂变化的全球经济发展环境,2023年我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显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和旺盛的生机活力。可以预见,进入新阶段,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将越来越强,宏观发展环境将越来越好,经济增长将呈现强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只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战略的“时”与“势”。从宏观政策来看,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区域布局来看,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多重国家战略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政策利好和项目扶持。从省市部署来看,“三高四新”和“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六大专项行动”将在科技创新、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带来一系列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善于把握,牢牢抓住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就一定能够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身发展的“时”与“势”。2023年,新一届区委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明确了实施“三区战略”,推进“五大发展”的总体思路,找准了新阶段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和具体抓手。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全区经济形势不断向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社会大局不断稳定,政治生态不断清爽,化妆品和智慧农产品两大主特产业提质增效,仁瑞无纺、德人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优耐、洞庭芯等新材料产业初见成效,正航农业、楚峰农业、绿祥农业、湖西食品、金色桃海等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平安西湖”“清廉西湖”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区上下谋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抓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促发展的干劲越来越大。只要我们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坚定不移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奋勇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好结果。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深入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和“六大专项行动”,坚定不移实施“三区战略”,推进“五大发展”,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西湖新篇章。

区委考虑,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一倍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这一预期目标,是区委经过慎重研究确定的,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湖的现实需要。这个目标是必须实现的,也是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围绕预期目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全力推动产业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总体部署,持续做强主特产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区域产业发展。聚焦化妆品产业,不断强化仁瑞无纺龙头引领作用,加快铭瑞光伏支架、丽人生物项目建设,支持力而康完成医疗机械生产许可证办理,推进医药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项目建设。突出培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医药物流产业园建设,重点围绕优耐高新材料、洞庭芯PBM板材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先进、绿色、生态的新材料产业,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6亿元,三年后超过农业总产值,重塑西湖工业经济之路,实现西湖工农业产业转型。立足西湖资源禀赋,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抓手,积极壮大乳品、大米、饲料、果蔬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湘垦西湖”“德人牧香”等农业品牌培育力度,提高全区农业竞争力,实现农业总产值突破12亿元。全力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坚持不懈抓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企业纾困解难力度,促进经营主体增量提质。全力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加快“个转企、小升规”提档升级,完成市场主体培育净增240户、个转企13户,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2家。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开展农户家庭农场认定和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新型农业主体规模经营水平。持续推进企业梯度培育,搭建服务中小企业平台,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全力深化文旅农旅融合。巩固拓展西湖牧业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牧业景区二期建设,不断丰富旅游景区产品供给。深入挖掘西湖红色资源,立足省保军垦旧址群、军垦博物馆,打造西湖军垦红色名片,积极申办全省红色旅游文化节。围绕牧业景区、正航农业、楚峰农业、绿祥农业、金色桃海等,统筹举办“牛奶节”“桃花节”“梨花节”、采摘节等特色节会活动,畅通“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渠道,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西湖、走向全国。

2.全力破解瓶颈短板,实现区域赶超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新突破助推西湖发展新跨越。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营造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年策划包装项目不少于5个,严格落实区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制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更多投资者来西考察投资。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持续做好产业链招商文章,用好用活各类招商平台资源,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培优产业链条。坚持争资争项不动摇。建立和完善项目建设储备清单,加快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地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做实做深项目前期,持续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优质项目。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加强项目统筹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效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严格落实“6411”“11111”工作机制,狠抓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推进,确保如期落地;狠抓拟建项目前期筹备,确保如期开工;狠抓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竣工。

3.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移民后扶新样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抓好“三农”工作,全力打造水库移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巩固“田长制”,强力整治各类违法侵占耕地行为,有序推动蛙池、藕田退养退种还耕,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惠农补贴、粮食收储等政策落实,支持早稻生产,推广集中育秧、机插机抛作业,稳定大豆和油菜生产,确保全区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5.5万亩、总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加快存量图斑整治销号,确保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等级不下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持续推进政策落实,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和产业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有效衔接政策和专项资金,充分发挥项目资产效益,健全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脱贫群众共享产业增值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督查考核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整洁干净有序”向“生态美丽宜居”升级,积极创建省级精品乡村和“和美乡村”示范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4.全力推进城镇提质,展现城乡发展新面貌。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镇形象品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步伐。完善城镇功能。立足城镇更新提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果汇、金融、农贸、知苑、原棉麻等5个老旧小区及原纸厂家属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居住功能。推进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推动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抓好城镇管理。全力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常态化抓好城镇卫生保洁、镇容镇貌、户外广告管理。持续推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开展“治超治限”“打非治违”“一盔一带”等专项行动,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验收。加大对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人行道乱停乱靠等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市容整洁、出行通畅。建立住房保障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公租房后期管理,实现有条件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城镇风貌。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原饮食服务公司、东湖路危房整治,提高城镇品质。进一步发挥西湖公园、灯光球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功能,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5.全力筑牢生态屏障,绘就美丽西湖新画卷。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以第二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常态高效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工业废气等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新港河小流域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稳步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清四乱”整治,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巩固生态创建成果。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新模式,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绿色西湖、生态西湖。

6.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取得惠民纾困新成效。深入推进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共享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推进教育医疗提质。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全面巩固“双减”政策成果,有序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西湖人民医院提质改造一期建设,稳步推进二期建设,全力支持西湖人民医院开展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重大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积极开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活动,推动健康西湖落实落地。健全就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激励措施,充分发挥就业窗口服务作用,加大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户、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帮扶力度,积极对接区内外优质企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为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需平台。围绕移民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持续开展就业技能和农业技术等各类专业培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全面落实“急难型先行救助”“一事一议审批”“急难发生地施救”等措施,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探索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新模式,着力引进专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加强惠民政策宣传和资金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申报审批制度,坚决保障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安全。

7.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风险、护平安、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预防机制,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防范重大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原则,严格预算管理,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个人或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未经许可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资金等非法金融活动,对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机制,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大力推广信访“1165”工作法,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深入推进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要围绕落实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强力推进10件大事:

①推进地表水厂建设,投资1.26亿元启动地表水厂建设,力争2024年年底让全区人民喝上地表水。②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收官之战。③完成西湖一中提质改造工程,投资3000万元完成科教楼、第二食堂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全面投入使用。④完成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充电桩155个。⑤投资4900万元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力争2024年开工。⑥推进S223西湖镇至汉寿酉港公路工程建设,完成公路路基施工,工程量总投资达到4000万元。⑦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资1600万元完成鼎园村、鼎福村、旺福村、春晓村乡村振兴生活馆和西洲村、永安村村级服务平台建设。⑧推进“六位”实事惠民,新增岗位680个,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0张,新增停车位620个。⑨完成新民社区原纸厂家属区提质改造项目,开展房屋外立面、雨污分流管网、绿化亮化和道路白改黑改造。⑩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推进两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新增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1个,投放垃圾分类亭800套、垃圾分类桶3200个。

三、新的起点,我们要高举旗帜、团结奋斗,全面汇聚携手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必须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为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障。

1.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坚如磐石、毫不动摇。要强化思想自觉,坚定不移高举思想之旗,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政治自觉,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检视和规范自身言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行动自觉,做到时时刻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认真贯彻“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要把筑牢堡垒强队伍贯穿始终。坚持把组织工作抓在实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和选优配强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西湖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强基固本,始终突出基层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切实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比比看”,强力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村(社区)基层党建水平,全力推进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选贤任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与干部人事任免制度有效衔接、有机融合,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要坚持育才练才,有的放矢地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持续深化“导师帮带制”,继续办好青年干部夜校和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去磨练,让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3.要把正风肃纪反腐败贯穿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持续纠治“四风”,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大兴调查研究,深化基层减负,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持续惩治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打牌子”“提篮子”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纠治工程领域乱象,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大力推进“清廉西湖”建设,厚植清正廉洁思想防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监督。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工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健全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群众监督等相互贯通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启动对区直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区直单位党组织巡察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4.要把团结奋斗干事业贯穿始终。坚持把团结奋斗刻在心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执行同力,切实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要聚焦精神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阵地,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共同唱响经济光明论,坚决抵制“低级红”“高级黑”。认真挖掘西湖红色历史,讲好西湖红色故事,深入提炼各行各业“西湖经验”“西湖模式”“西湖样板”所蕴含的精神品格,大力开展“最美西湖人”“好乡贤”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西湖的炙热情怀。要聚焦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涵养“舍我其谁挑重担”的使命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韧劲,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不图一时之精彩,不畏一时之困难,奋力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聚焦同心共建,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把各领域各方面各战线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切实巩固西湖团结干事、共同创业的大好局面。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实施“三区战略”,推进“五大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西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