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管理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7 15:25 来源: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行政审批局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行政审批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湖管理区政府网站(http://xh1.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西湖管理区行政审批局联系(通讯地址: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人民路1号;邮政编码:415921;电话:0736-28257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管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区政府重要工作的一部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公开了政府文件、重点工作、工作动态等一系列政府信息,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规定、动态等,做到了全面、完备、及时。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分工,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办公室牵头总揽、相关单位配合的信息公开机制,在压紧压实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区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1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脱贫攻坚等重点民生领域,占发布总量的90%以上。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台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公开的原则,各部门信息员撰写的政务公开信息先由科室负责人对内容和保密性进行把关,再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最后再交由区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由区融媒体中心统一发布到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每季度对各职能部门报送的信息进行数据统计和质量查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政府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开通了现场申请、信函和电子邮件申请等渠道,明确了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等。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件,行政诉讼0件,已全部按程序办结。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积极利用现有的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号积极跟进工作动态,扩大公开范围,引导正面舆论。2020年度政府网站访问量727.3万余人次,其中点击率排名前三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今日西湖、公示公告、人事信息;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1866条,订阅人数1.08万,全年阅读人次152.2万+。“湖南西湖”抖音号发布的区委书记履新后第一时间调度脱贫攻坚的小视频点击率2.8万。

5、平台建设情况。以区政府网站公开为主,政务新媒体、公告栏等其他形式公开为辅,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多元载体平台的综合辐射传播效应,向社会公众推送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在区政府网站专门开辟了《政策解读》专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进行专题解读并向公众公开。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都设立了“市长信箱”和“意见征集”栏目,受理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2020年,我区全年受理回复了市长热线231件、区长热线22件,市长信箱5件、市民留言60件,4个平台共收到诉求工单318件。

    6、监督保障情况。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我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占比4%,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对依申请公开回复不规范等行为追究责任。同时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投诉举报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515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大,机制不够健全,形式较为单一,时效性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利用微信、广播、公告栏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使民众了解政策有方法、查阅信息有去处、遇到问题有帮助。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行政审批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