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管理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21 16:20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湖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28237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3年底,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西湖管理区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余俞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管委办。4月3日召开区直各单位办公室会议,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查找问题、布置任务,各单位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申请以及相关文件、信息的及时公开和网上发布。6月5日,区政务公开办召开联席会议,下发了《2013年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印发<2013年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西管办发〔2013〕53号)和《关于印发<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工作指导目录>的通知》(西办发〔2013〕17号)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对照要点和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对照《关于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查漏补缺,切实按照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使公开工作规范化、全面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0条,其中网上公开864条。

(一)强化制度完善,从规范上抓

按“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保障足够人员力量和工作经费,指导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全面化。

补充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要求各乡镇、区直机关、企(事)业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重新梳理,新建的农开办补充填写。全区各单位对照《信息公开条例》,对新增的职能特别是行政许可类进行了更新,于11月25日前全部在西湖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发布。这次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更新,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更加方便群众查找或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强化工作程序的规范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各部门单位强化意识,对照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使全区工作逐步规范化,公开工作常态化、普遍化,各部门单位基本形成决策前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集体讨论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评议制、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

加强主动公开统一公开形式。按照乡镇、村(场)、社区和区直单位四个类型,对公开栏分别统一式样、统一内容、统一标准。各公开栏在满足公开内容的前提下,做到布局合理、大小适中、版面美观。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对财政预算公开意识增强。在依据各单位更新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区直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经费预算和“四费”进行依申请公开或公开栏上公开。二是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公开。今年我区加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借此契机,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和招商引资专栏,对有关资质审批、项目类型、招标投标、建设单位、工程进展等信息全面公开,定期更新。三是对决策信息服务类网上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文件、政府报告、人事任免、实施方案等分类公布,设立办事指南和部门机构专栏,对相关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的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四是对民生类信息的更新补充。对2013年我区的15个省为民实事项目和12个市八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了网上公示,各单位都依要求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二)拓展公开渠道,从平台上抓

进一步拓展各类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建设作用,信息公开渠道逐步完善。补充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电子显示屏、网上投诉和领导咨询等方式。通过新建政府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对部分信息进行临时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投诉回复功能,增加信息交流平台;通过网上发布的政务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通过领导值班制度,现场或电话直接为群众解难答惑,对政府政策和发展方向给出解释说明,及时给群众提供帮助。通过新增渠道,扩展了政务公开范围、拉近了政府和群众距离、及时化解误解矛盾。

(三)突出基础建设,从力度上抓

今年我区对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切实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3年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逐步规范完善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打造透明诚信政府。

加强人员力量配备。为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公开栏的规范统一建设,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对申请公开的信息按规定进行公开,负责信息的一线公开工作,负责修订完善政府网站上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负责信息的报送及网站部门信息的更新和补充。

规范企事业信息公开。今年我区加强了对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建设力度,如电力公司、医院等单位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办事流程等进行了规范化公开。

突出便民服务建设。重点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的建设。目前我区西湖镇 2个社区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东洲乡、西洲乡均有村级代办点,目前代办点均满足最基本的水、点、电视通讯等代办服务,正在逐步扩大代办点服务项目。

(四)严格保密审查,从安全上抓

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彭学云同志任组长,区委办主任李跃明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区委办主任李跃明兼任组长。负责对本区拟公开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本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督导各项制度的落实,为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一事一审”,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三审”制度,对要求网上公示的必须先交送加盖申请单位公章的纸质文档,由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小组负责审查,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初审,分管负责人即小组副组长进行复审,主要负责人即小组组长最后把关。严格明确专门网站管理人员,由专门人员进行信息编辑上传,非许可人员不得上传任何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当面申请25件,电话申请6件。从申请内容来看,大部分涉及政策规划类信息和单位职务类信息。在已答复的3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31件,主要涉及人事信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政策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3年度共接受咨询13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2次,当面咨询30次,网上咨询5次。本地本单位2013年度政府网站访问量10万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地2013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管理区政府信息工作共有3名兼职工作人员,分别从综合文秘、网站人员、后勤人员中抽取。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经费为1.5万元。全区没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印发信息公开文件、设立上报信息奖励机制等方式规范引导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行政程序日趋规范,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量增长63%。

在2013年,我区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编写了相关信息公开方案,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要求各单位部门公开栏(墙上公开)必须公开单位领导分工、单位职能职责、内部股室设置及各自的岗位职责、办事示意图、办事程序及收费政策依据和标准、财务收支情况(含“四费”公开),特别是相关移民扶持资金、项目建设情况、各类保险、低保户名单等高关注度内容及时公开,并依照《条例》公开与本单位工作性质有关的规范性文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工作效率难有大提高,其他部门、单位也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群众主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较少。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扩展,适合居民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2014年我区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2013年度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