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管理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22 16:09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湖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28237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2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2年底,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西湖管理区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余俞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管委办。4月25日召开区县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后,总结2011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安排。5月2日,召开全区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管办发〔2012〕44号)和《关于印发<2012年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西管办发〔2012〕45号)文件等,要求各单位对照要点和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对照《关于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查漏补缺,切实按照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使公开工作规范化、全面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1条,其中电子化政府信息505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05条。

2012年重点加大了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城镇规划、移民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政府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等方面的信息,加大了对政府四费的公开。建设网上征集、网上咨询和网上诉求等版块,及时向群众收集意见,解决群众问题,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进一步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政府权力运行的阳光透明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各部门单位强化意识,对照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使全区工作逐步规范化,公开工作常态化、普遍化。

一是抓好区直单位、乡镇、村(社区)三点政务公开阵地建设。要求区直单位在统一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对人事变动在网站信息上及时公布,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变动新增要及时网上更新,对承办的建设项目要将资金、进度等定期公示。各乡镇及村(社区)要求在公示栏补全四费信息,特别对群众关心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农用地审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涉农补贴、农村低保五保等事项及时公开。

二是“四类”重点公开。力抓经济政策信息、民生信息、重要领域及财政预算决策等4类信息的公开,对负责财政、民生、重点项目及核心园区建设的部门单位重点要求,通过网站、文件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1.对财政预算公开意识增强。今年三月份,区直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经费预算进行全区公开,各乡镇在公开栏上对财政预算进行了更新。2.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公开。加大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信息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和招商引资专栏,对有关资质审批、项目类型、招标投标、建设单位、工程进展等信息全面公开,定期更新。3.对决策信息服务类网上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文件、政府报告、人事任免、实施方案等分类公布,设立办事指南和部门机构专栏,对相关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的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4.对民生类信息的更新补充。结合省实事和八大实事的开展,对2012年实事项目的各类信息坚决实行网上公示,各申请公示单位均留下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补充完善了电子栏、网上投诉和领导咨询等公开方式。通过新建政府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对部分信息进行临时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投诉回复功能,增加信息交流平台;通过领导值班制度,现场或电话直接为群众解难答惑,对政府政策和发展方向给出解释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8件,其中当面申请226件,电子邮件申请49件,网上申请30件,其他形式申请53件。从申请内容来看,52%涉及人事信息,15%涉及民生信息、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5%涉及政策规划类, 9%涉及单位职能,2%涉及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类。

在已答复的35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347件,占总数的97%,主要涉及人事信息、项目建设、政策类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6件,占总数的1.6%,主要涉及未来城镇规划等信息,对已研究讨论确定的部分给予公开。

“申请内容不明确数”5件,占总数的1.4%。主要涉及人事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5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72次,当面咨询82次,网上咨询323次。本地本单位2012年度政府网站访问量19456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地2012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管理区政府信息工作共有3名兼职工作人员,分别从综合文秘、网站人员、后勤人员中抽取。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经费为1万元,实际支出为10500元。全区没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印发信息公开文件、设立上报信息奖励机制等方式规范引导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行政程序日趋规范,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量增长45%。

在2012年,我区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编写了相关信息公开方案,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要求各单位部门公开栏(墙上公开)必须公开单位领导分工、单位职能职责、内部股室设置及各自的岗位职责、办事示意图、办事程序及收费政策依据和标准、财务收支情况(含“四费”公开),特别是相关移民扶持资金、项目建设情况、各类保险、低保户名单等高关注度内容及时公开,并依照《条例》公开与本单位工作性质有关的规范性文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工作效率难有大提高,其他部门、单位也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群众主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较少。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扩展。由于经费及人员问题,适合居民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2013年我区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2012年度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