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管理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04-06 16:06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湖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湖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电话:0736-28237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1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1年底,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西湖管理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余俞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管委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原则、内容和形式,政务公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下发了《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西管办发〔2011〕18号)、《关于转发<2011年常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管办发〔2011〕21号)、《关于印发<西湖管理区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西管办发〔2011〕22号)等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条,其中电子化政府信息417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55条。本地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移民、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政府机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政策法规等方面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等九大民生类,政府招投资等方面情况。建设网上征集、网上咨询和网上诉求等版块,及时向群众收集意见,解决群众问题,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其中当面申请21起,电话及电子邮件申请8起。从申请内容来看,65%涉及实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类,25%涉及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类,10%涉及政策类。对29件申请全部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2011年度共接受咨询27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10次,当面咨询接待6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地2011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共有4名兼职工作人员,其中主任为区管委办公室主任郭建民兼任,副主任为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永安兼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经费为1.5万元,实际支出为15200元。全区没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印发信息公开文件、设立上报信息奖励机制等方式规范引导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行政程序日趋规范,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量增长34%。

在2011年,我区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编写了相关信息公开方案,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要求各单位部门公开栏(墙上公开)必须公开单位领导分工、单位职能职责、内部股室设置及各自的岗位职责、办事示意图、办事程序及收费政策依据和标准、财务收支情况(含“四费”公开),特别是相关移民扶持资金、项目建设情况、各类保险、低保户名单等高关注度内容及时公开,并依照《条例》公开与本单位工作性质有关的规范性文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工作效率难有大提高,其他部门、单位也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群众主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较少。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宽。由于经费及人员问题,适合居民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2012年我区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2011年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