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17年西湖管理区政府工作要点

2017-02-17 16:30 来源: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为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根据2017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工作要点。

2017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举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旗帜,深入推进新人新风新西湖建设,扎实开展城镇提质、交通建设、乳业攻坚、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党的建设六大会战,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农业公园”。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以上。

2017年党委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全力推进城镇更新提质

1.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人民路东延线、劳动路北延线和滨河路北路段道路建设项目,形成规划区内一环三纵三横的路网格局。(责任单位:住建局、交通局)

2.改造棚户区。全面加快推进4个片区1015户、总投资3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改造镇区老、旧、危房,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责任单位:房管局、西湖镇)

3.改造临街立面。加快推进东湖北路改造试点,按照农场风格高标准设计,统一施工,实施临街立面穿衣戴帽。(责任单位:住建局、西湖镇)

4.建好西湖公园。加快实质性启动西湖公园建设项目,年内将公园建成为融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纪念、集会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场所。(责任单位:住建局、国土局)

5.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在镇区新建2-3个停车场,新建一个专业水果市场,新建或改建8-10座公共厕所。(责任单位:住建局、城管局)

6.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镇。(责任单位:卫计局、城管局、西湖镇、各创卫责任单位)

7.加强城镇管理。继续大力推进镇区三项整治工作,探索建立城镇综合执法机制,整合城镇管理力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责任单位:城管局、交警大队)

8.树立城镇经营理念。加快城镇规划区内土地的收储进度,运营好城市资产,最大限度发挥公共资产的效益。(责任单位:国土局、丰润公司)

9.加强规划执行力度。坚决刹住村民违规建房、随意建房、只建不拆的歪风,规划区内必须集中连片、遵守规划、注重风格、突出特色,农村建房也须统一规划、注重设计、突出特色,建新房必须拆除旧房。(责任单位:住建局、国土局、西湖镇、西洲乡)

二、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发展

10.推进西柳公路项目施工,今年完成投资8000万元,年底前完成路基主体工程。(责任单位:交通局)

11.启动4号大道建设,推动7号大道前期工作,加快X049干线公路建设,加速推进酉港河、新港河和新北河沿河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新港河新港口至渔民新村、新北河黑桥至月亮洲沿河公路的规划设计。(责任单位:交通局)

12.全面完善公路辅助功能,建立科学管养机制。(责任单位:交通局)

三、全力推进乳业产业攻坚

13.完成牧业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环镇公路、旅游公厕、停车场、牛舍提质、围墙改造、绿化亮化美化、灌溉等基础工作;建好8个高标准家庭农场,年内实现生产经营并具备休闲旅游接待能力。(责任单位:农业局、交通局、西洲乡)

14.加快推进永安村新牧场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全区存栏奶牛达到2000头规模;加快两个牧草基地和草业加工厂建设,争取年内投产,上规模上产能。(责任单位:农业局、工信局、西洲乡)

15.加快推动丰润公司对德人牧业战略投资的落地进程,严格依法依规尽快履行增资入股程序。(责任单位:农业局、财政局、丰润公司)

16.着力推动德人牧业与市农投公司战略合作,引进农投资本,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帮助德人牧业加入全国农垦乳业联盟,共享国家资源。(责任单位:工信局)

17.举全区之力支持德人牧香品牌连锁发展。2017年实现新增终端门店100家以上。(责任单位:工信局、财政局)

18.举办首届以德人牧业冠名的西湖牛奶文化节,作为我区休闲旅游拳头产品融入到全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栏目中去。(责任单位:工信局、农业局、丰润公司)

19.推动丰润公司和德人牧业、明穗农业深度合作,将农发行土地流转经营项目试点与全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有机结合,全面盘活两大试点项目资源,实现一业多赢。(责任单位:农业局、工信局)

四、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落地

20.出台科学可行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全区人民人人参与招商引资。按照定人、定事、定责任的要求,积极“跑省跑市跑项目”。(责任单位:工信局)

21.以农业龙头企业和生态无污染产业为重点进行广泛招商,调动全区一切有利因素,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力。(责任单位:工信局)

22.积极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PPP项目招商等措施。特别注重亲情招商、乡情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用真情唤起浓浓的乡情、激发回归的热情、点燃创业的激情,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西湖藉成功人士投身家乡发展,造福家乡人民。(责任单位:工信局)

23.加强项目战略储备,吃透政策、突出重点、做好前期工作,切实储备一批重大的、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

24.深入挖掘区内资源,做好项目规划包装、融资抵押物准备等基础性工作。(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

25.要着力引进民间资本,积极探索通过PPP等模式推动项目融资破冰。(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

26.全面落实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政策。建立企业帮扶机制。(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

27.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建立丰润小微加工企业孵化产业园。加快解决入园企业用水、用电问题,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用水用电稳定安全。(责任单位:工信局)

28.全力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安排专人对接服务项目落地各项事务,积极协助落地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人员在西湖安居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工信局)

29.完善涉企投诉受理快速反应机制,从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行为,坚决向工程建设中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的行为亮剑。(责任单位:纪委、优化办、公安分局)

五、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0.抓好十大专项行动。一是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行动;二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三是村庄美化专项行动;四是植树造林、推动一村一品专项行动;五是道路改造专项行动;六是扶贫脱贫专项行动;七是点亮村庄专项行动;八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九是村部改造专项行动;十是村民教育专项行动。(责任单位:组宣统部、水利局、农业局、交通局、移民局、工信局、教育局、环保局、乡镇)

31.抓好河湖渠连通。逐步实现新北河、新港河、酉港河、黑鱼港、澧水河大连通,在此基础上,立足水文化,做好水生态,实现水安、水净、水流、水游的目标。(责任单位:水利局、环保局)

32.2017年完成“一点一带一片”美丽乡村布局。“一点”即:高标准建成渔民新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一带”即:建好从田园到鼎兴包含四个村的沿河美丽乡村示范带;“一片”即:迎宾路入口三公里沿线两侧村庄的美丽乡村示范片。(责任单位:农业局、移民局、西湖镇、西洲乡)

33.确保田园、鼎兴、新兴、新港四个示范村建成达标,新港村顺利通过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挂牌,新兴村通过省级示范村验收。(责任单位:农业局、西湖镇、西洲乡)

34.打造好乡村休闲旅游运管平台,整合区内旅游资源,形成整体效应。(责任单位:农业局、农管办)

35.加快建设牧业小镇、西湖现代农牧庄园、名贵水产园、生态梨园,将其建成为高标准的可观、可居、可食、可玩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农业局、西洲乡、农管办)

36.以丰润公司、德人牧业休闲示范基地为引导,发展一批精品民宿,让农民群众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中得到实惠。(责任单位:农业局、农管办)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37.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计划,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责任单位:组宣统部)

38.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选准配强村党支部班子。(责任单位:组宣统部、西湖镇、西洲乡)

39.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引进、培养、选拔力度,使年轻干部引得进、留得住、有作为。(责任单位:组宣统部)

40.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检查,强化过程和结果的考核评价。(责任单位:纪委、组宣统部)

4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继续保持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处理少数问题严重的干部,查办一批有震慑力的案件。(责任单位:纪委)

42.强化监督,把干部作风置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责任单位:纪委)

43.强化打击问责,大力整治懒、散、玩、浮,严肃追责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打击贪污腐败。(责任单位:纪委)

44.健全激励机制,匡正用人导向,重用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的干部有舞台、有机会。(责任单位:组宣统部)

七、全力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45.大力推进教育卫生再攻坚。在薄弱学校改造完成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学校提质改造,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责任单位:教育局)

46.以成功建立医疗联盟为契机,积极推进医养中心异地新建工作。(责任单位:卫计局、人民医院)

47.深入打好扶贫攻坚战,巩固2016年全区整体脱贫成果,做好重点扶贫对象脱贫工作,扎实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和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责任单位:移民局、西湖镇、西洲乡)

48.切实做好移民后扶工作,促进移民安居乐业。(责任单位:移民局、西湖镇、西洲乡)

49.扎实开展环保监测执法,保护好生态环境。(责任单位:环保局)

50.全力做好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责任单位:食药工质局)

51.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社会就业,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责任单位:人社局)

52.不断提高民政服务水平,做好特殊群体的优抚救助工作,做到能救尽救,不断提高低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让政策阳光温暖每一颗西湖群众的心。(责任单位:民政局)

53.以平安西湖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综治维稳工作,争取民调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单位:政法委、公安分局)

54.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积极创建无上访村,转变信访工作模式,乡村两级要负起责任,善于化解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决禁止赴省进京上访,坚决打击上访专业户。(责任单位:政法委、信访局)

55.继续开展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丰富全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活跃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工会、妇联、团委)

上述工作责任分解中,凡区委、区管委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的,该领导机构为牵头责任单位;由几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事项,排第一的单位为牵头责任单位,分管该单位的区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所有综合性、共同性工作,各乡镇均为责任单位。

  各责任单位都要根据工作要点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将相关工作细化、具体化,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牵头单位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分解好相关工作任务。各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报分管区领导审核后,于2月底前报送区党委管委办,作为全年工作要点督查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