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西湖管理区国土资源局2016年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11-07 11:17 来源:西湖管理区国土资源局
字号:【

一、2016年工作计划

(一)资源保护

1.守住红线。确保全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8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4.73万亩不减少。

2.落实占补平衡。完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20亩以上。

3.争取项目,提高土地产能。力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00亩,资金投入400万元以上。

(二)发展保障

1.争取用地计划,加大报批力度。全年争取农用地转用300亩以上,确保我区项目用地得到充分保障。

2.全面推进镇区土地登记发证工作。以小区为单元,积极处理各类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基本权益。

3.提升土地收储能力。完善土地收储政策,依法推进收地拆迁,盘活镇区存量土地,全年力争储备土地300亩以上,为我发展蓄积能量,为丰润经投两大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4.严格村民建房管理。出台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借上收乡镇国土资源所契机,对“选址”“放样”“验收” 三到现场严督控,对少批多建、侵占农村道路路肩、修围墙圈地等违法现象严查处。

(三)队伍建设

勤政廉政出实效。完善制度、简化审批、强化服务、严格管理。确保工作上得去,队伍不倒下。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1.保护资源,坚守红线。坚持把耕地保护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坚守耕地红线的基本国策。市政府下达给我区2013-2017年责任目标为:耕地保护面积5.81万亩,基本农田面积4.73万亩。我区年未实际耕地保有量6.13万亩,基本农田面积4.96万亩,均高于市政府下达我区责任目标。

2.认真配合土地督查,预防土地违法。结合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察工作,坚持开展态巡查工作,不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强化动态巡查和举报查处,进一步规范了动态巡查职责,对巡查区域实行全面巡查和重点巡查,实现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不断完善区、乡、村三级土地执法监管网络体系,发现土地违法行为坚决严查到底。全年开展土地动态巡查24次,出动巡查人员60余人次,巡查车辆24台次,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今年我区共有79个卫片监测图斑,通过我们对79个图斑的认真细致核查,64个为合法图斑,2个为不变更图斑,4个为设施农用地,9个为村民建房,都已备案和审批。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我们利用标语、广播电视、宣传资料、会议等各种宣传手段和形式进行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在6.25全国土地日组织出动了电子宣传车,走村串户进行流动宣传,营造氛围,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惜土护耕意识,增强土地法制观念,使珍惜土地、依法用地、保护耕地、节约用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

(二)发展保障情况

1.紧紧围绕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竭力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积极争取用地计划,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项目的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认真搞好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组卷上报工作。今年及时组织上报了西湖一中田径场、商业文化广场2宗(农用地转用)用地,按时拿到省政府批文并及时实现了供地。二是盘活存量土地,开展土地储备。年内开展了新港村土地征收工作,收回了原棉麻公司地块,为镇区提质改造开发夯实基础。三是是抓好村庄建设规划和村(居)民建房用地审批工作。今年我局加大了村民建房整治力度,以管委名义出台了《西湖管理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为了落实好这项民生工程,我局组织精干力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坚持原则,严肃认真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村民建房审过程中严格执行《西湖管理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实行联席审批制度,使我区村民建房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依法依规开展。1至10月全区共审批村民建房142户,总面积18875.61M2。

2.积极争取项目,不断改善基础设置条件。今年以来,我局共争取3个土地整理开发项目:2个市以上财政投资项目(新兴村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田园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个区外社会资本项目(西湖镇、西洲乡旱改水项目)。区外资金投入在2200余万元。在项目建设上,我们克服人员少,地理条件差,施工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抢进度,科学施工提质量,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施工,至本月份,旱改水项目已完成施工任务的60%,年内可以完工;新兴村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己完成招标工作,开始进场施工;田园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

3.配合不动产登记开展了基准地价评估工作,己经提交了基准地价编制成果,正在向有关部门报批。

4.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区管委的有力推动下,成立了西湖管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明确了人员、职责,单独选址进行了办证窗口建设,实行了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发证。

三、队伍建设情况

1.转变作风,服务民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开展“两学一做”,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巩固干部作风整顿成果,把干部作风建设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结合起来。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

3.制定和完善了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按受群众监督。

4.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防范机制。

5.深化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自觉性,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计划。

6.开展了“领导干部精准扶贫”活动,全局所有干部联系一名特困群众结对帮扶,局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村组开展帮扶活动。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确保红线不突破。

(二)围绕中心大局,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发展用地,组织好重点民生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报批。

(三)继续做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力争在明年向上争取1个土地整理项目落户西湖。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部门形象,为创建人民满意政府添砖加瓦。

 

西湖管理区国土资源局

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