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西湖管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11-01 11:13 来源:西湖管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抢抓机遇,落实政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市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为民办实事”指标落实情况。

由我局牵头负责落实的“为民办实事”指标任务是“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420人”,目前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44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

(二)市人社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失业人员再就业91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0人的101%;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0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人的102%;新增创业主体326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人的81.5%;带动城乡就业人数156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800人的86.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人的88%;新增创业担保贷款96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0万元的120%,回收到期贷款131万元,回收率100%;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2期,培训人数达173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20人的101%,其中技能脱贫培训16人,完成年任务的106%;高技能人才选送3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人的188%;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人的127%;创业培训15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0人的101%;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7人的102%。

(2)社保征缴稳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收入30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 ;机关社保参保91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0人的114%;职工医保征缴收入59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0万元的119%,城乡居工医保征缴650万元,生育保险征缴收入4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万元136%,工伤保险征缴收入92.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万元的115%。失业保险征缴收入3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5万元的100%;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3.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3万人的100%。

   (3)严格用人、选人机制,规范招考、招录程序。一是配合市公务员局完成了全区2016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二是圆满完成了西湖一中、西湖农村小学教师及西湖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招聘工作。

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的工作完成情况

(一)立足民生,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1)开展“春风行动”,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为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指导和培训,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300人次,输送66名农村劳动力到江西华泰铝业务工。

(2)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发放贷款965万元。

(3)结合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定位目标,在“农”字上做文章,举办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稻田养虾、网箱养鱼、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等各类培训32期,通过开展特色培训及农村经纪能人的带动示范作用,吸引140余农民工返乡创业,掀起了新一轮创业潮。

(4)围绕“新人新风新西湖”,聘请资深文明礼仪培训专家,深入各村开展了“文明礼仪培训班”,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区各村文明礼仪培训任务。

(5)大力支持湖南德人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争取省级创新创业“双百工程”项目资金10万元,争取“省级引进国外智力专业资金”6万元,支持德人牧业职工技能培训,发放培训补贴资金10万元。

(二)规范人事管理,实现了人事工作平稳交接。

(1)严格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人事考录管理规定,公开、公平、公正开展招聘工作。圆满完成了初中教师、乡村小学教师和西湖医院三次招聘工作,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4名,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

(2)根据湘办发〔2015〕41号文件精神,出台了《西湖管理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操作要点》,全面落实了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3)出台了《西湖管理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操作要点》,按省市要求,如期发放了乡镇工作人员补贴。

(4)依据湘实发〔2010〕6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参照公务员管理实施方案,全面完成了全区8家参管单位68名符合条件人员公务员参管登记工作。

(5)完成了2016年公务员招录工作,并且完成了2015年招录公务员转正定级和公务员登记工作。

(6)完成了全区高级职称和中级职称职数申报和评审材料上报工作;根据《湖南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完成了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工作,设置了小学教师副高职称;开展了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一、二级岗位考试工作和三、四、五级岗位考核确认工作。

(三) 积极争资争项,扎实为民服务,推进征缴方式改革。

(1)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积极向省、市汇报特殊困难,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5亿元,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积极争取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26万元。

(2)配合省审计组完成了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情况审计调查工作,对全区5519名应保未保农垦职工建立健全了职工档案。

(3)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数据采集、系统测试等工作。

(4)组织开展了“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基层服务活动。进村入户开展了社保卡发放和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共发放社保卡3.3万张,退休人员网络视频认证达6800余人。

(5)启动“助保工程”工作,与农商行和财政局签订“助保工程”三方合作协议,实现助保续保10人。

(6)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方式改革,实现银行自助终端代收代缴,不仅方便了群众缴费,又保证了基金安全。

(四)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医疗制度改革。

(1)确定6月份为医疗、工伤保险宣传月,通过电视媒体、政策展牌、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措施,大力宣传医疗和工伤保险政策。

(2)按照省、市有关政策, 积极向区委区管委和市编办申请,成立了西湖管理区医疗保险处,核定编制8名,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并通过与区教育局、群艺中心协商,将原群艺中心图书馆改建成300m2城乡居民医保服务大厅,解决了医疗保险处办公场所问题,完善了医保服务基础设施,提高了医保服务水平,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五)强化劳动监察维权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全区50家用人单位,开展工资支付、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规范劳务派遣等专项检查,指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半年处理投诉案件13起,追讨农民工资100多万元;解决劳动争议案件12起,其中立案处理3起,调解9起,结案率100%,有效化解各类劳动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狠抓思想作风建设,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1)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我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的落实。

(2)建设人社局党建走廊、党员活动室、荣誉室等,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制定了《西湖人社局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并且组织党员开展多种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了人社局共产党员的积极性。

(3)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照市文明办2016年创建文明单位实施细则的要求,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道德讲堂等活动,努力提高人社局干职工道德素质,思想境界,力争通过文明创建行动树立西湖人社新形象、新风尚,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变成自觉行为、工作常态。

(七)扎实开展扶贫脱贫工作。

 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扶贫脱贫工作,一是针对旺福村二组16户扶贫对象,我局成立四个扶贫小组,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找准致贫原因,分类给予资助;二是积极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实施就业脱贫计划。通过各类扶贫工作的开展,扶贫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实现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一户;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9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0人。

三、存在的问题

(1)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因我区企业少,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有限,市场已基本达到饱和,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仍然存在,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2)尚有5500名农垦职工因多种原因未能参加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而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过低,导致人员上访不断,维稳形势严峻。

(3)医保基金缺口大,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医保基金收不抵支,而本级财政困难,兜底能力有限。

(4)维权任务依然繁重。近年来,由于部分用人单位诚信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建立规范的劳动关系,造成维权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部分建设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然比较普遍。同时,劳动监察机构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办案条件较差、人员较少,执法力量薄弱,维权任务相当繁重。

四、2017年工作设想

2017年,西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工作大局,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上新水平。

1、努力争资争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争取省市就业及社保政策支持,尽力解决农垦职工应保尽保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贯彻落实就业优惠政策,规范就业资金使用,积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困难群体。加大对西湖工业园区工作力度,积极为园区企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就业人员素质,积极开展劳务输出,为人员就业提供方便,为企业培养各类技术人才。

4、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严控医疗费用。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规范用药,规范护理级别、规范检查项目等,力争2017年医疗保险费用收支平衡。

 

西湖管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