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西湖管理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11-01 11:10 来源: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今年来,在区委、区管委的领导下及市交通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扎实推进交通大会战建设,规范行业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创建“最美交通行业”,各项中心工作有序推进,为实现全年交通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交通建设大会战顺利推进

1.干线公路:

S322柳林嘴至西湖镇公路项目目前已完成省厅行业意见水土保持评估报告、地灾报告、项目选址意见、环评报告及施工批复。目前完成了公路树木砍伐,预计2016年12月份可开工建设。

沅澧快线4号大道西湖段正式启动设计,线路走向、跨河大桥均已定位,完成省厅行业意见,等待施工图批复。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

西洲乡通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投资590万元,改造5km公路已完工。

环河公路提质改造10km项目完成了设计,正在财评,预计12月份开工建设。

3.三角堤至西湖镇11km项目已启动工可编制。

码头及危桥改造项目:

新北桥、九狮桥、兴农桥已改造完成。今年正准备入库两座,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农村渡口码头改造:

已申报计划4座,正在等待市局批准。

招呼站建设,已启动6个,估计11月份完工。

3100万元的安保工程,正在财评,可望11月份启动建设。

创建最美交通行业有序进行

市局召开动员会后,我区领导十分重视。随后召开书记碰头会。会议决定成立以区委分管交通的领导为组长,区交通局局长、区委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拟定开展活动的方案、要求;从财政预算外资金解决专款5万元。

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六项整治”

1.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公安、交通、交警、城管联合下发整治通知,特别是对“商务车队”的查处,运输市场明显好转。

2.公路超限超载整治。成立了专门班子,今年我区将进行高速不停车检测站建设,预计今年完成,这将使我区整个超限检测系统建设网络一体化、数据标准化、信息共享化。重点抓好建设工地治超工作,坚持高压严打态势,打好治超攻坚战。

3.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交通建设安全大排查,查处隐患38处,目前基本整改到位,消除了安全隐患。

2.“六大建设”

1.积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召开了高标准民主生活会议,开展班子成员沟通、谈心活动,使班子成员互相团结,互相尊重,处处维护班子形象;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讲座,6月23日组织进行了“讲政治、有信念”专题党课,9月1日组织进行了“讲道德、有品行”专题党课,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抓好“雁过拔毛”式腐败和两个专项整治活动,5月19日请市交通局林毅书记做了专题讲课。

2.整章建制。根据市、区相关精神出台了规章制度,使大家有章可循。出台《西湖管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草案)》,切实落实公路管养工作。

3.通过开展“最美交通人”评选活动,评选“最美交通工作者”、“最美司机、乘务员”,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在熟悉的身边人中广泛推举好人好事,选树先进,培养典型,通过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引导人们崇尚文明、摒弃陋习,传承美德,弘扬社会正气。

4.以创建省级卫生城镇为契机,持续进行对院落的改造、美化。已完成绿化草坪、移栽树木、完善凉亭内基础设施等工作,为院落内的居民群众提供休闲场所,促进交通局大院内文明和谐相处。

5.文明单位活动积极开展。根据市文明办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积极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及志愿者活动,丰富了干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安全生产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1.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    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巡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平安交通”、 “打非治违” 、“安全生产月”、“治超治限”、“四不放过”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检查客运车辆30台次,发现隐患38项,整改38项,整改率100%。

2.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全面落实“一处险情、一套预案、一名领导、一名技术员、一名监控员”的“五捆一”责任制,对全区危桥险路、渡口渡船、客运站场、在建交通工程等隐患点进行了4次大巡查、大排查、大整改;不定期的对辖区内农村公路进行巡查及时召开安全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使我区所辖农村公路都纳入了常养范围,农村公路的常养率达到了100﹪。

3.针对水上交通安全进行了专项整治,重点对内河酉水6个人渡码头和外江柳林嘴码头,进行了隐患排查和全方位整治,并确认责任主体,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渡船隐患  3项,整改3项,整改率100%;4月27日开展了汛期安全大检查。按照区管、乡包、村落实的原则,我们与人渡码头辖区乡镇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乡镇与村,村与船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对老旧渡船按照全省标准化渡船的有关要求实行全部改造,把拆老旧客渡船与提新渡船相结合、与新船上户相结合,全区八条老旧渡船的切割拆除,在上级政策出台之前已全部完成;加强基础设施硬件改造,对全区人渡码头实行逐步改造,已投资5.8万余元对柳林嘴码头堆码场和砂石路进行了提质改造。

4.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反应能力,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5.我局每年对全区县、乡、村道桥梁进行二次集中排查,全区9座桥梁,每座桥梁都制作了桥梁养护责任牌,并做到每月一检查,每座桥都有相应的养护记录本进行登记,记录本上登记汇集了每座桥的桩号、路线名称、养护责任单位、桥梁基本状况卡片及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并对桥梁的桥台、基础、支座、拱圈、梁板等结构状况进行详细记载,对病害部位进行密切观测记录、及时上报,建立了详实的桥梁养护档案。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治理超限超载过程中由于我区的实际工作情况,使得这项工作开展还不够彻底,没有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使得某些苗头有所上升。

五、后续工作计划安排

围绕区委对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再鼓干劲,再加措施,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以我局交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全面建设新人新风新西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主要目标

1.S322西湖镇至柳林嘴公路改建启动建设。

协助市局完成沅澧快速干线公路4号大道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力争常益高速复线经过西湖或连接互通。

完成不停车检测系统的建设。

打造最美交通行业,评选“最美交通人”,提升行业品质。

初步完成田园村至幸福村、鼎兴村至柳林咀沿河公路及三角堤至西湖镇公路的工可报告批复。

完成安保工程任务。

工作举措

1.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交通大会战建设。坚持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质量监督,严格质量巡检,强化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必须确保、力争超额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2.突出稳定,加大交通养护改革力度。推进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养人与养路”的矛盾。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和“有路就要养”的观念,通过这样机制的建立,依法把所有公路的养护主体搞明确,把责任搞到位,把养护质量搞上去,把建设成果巩固起来。

3.严格按照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及区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完成治超治限工作任务。特别是公路治超工作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做到我区没有一台超限超载车辆。

4.创新手段,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机制。今年我区将进行高速不停车检测站建设,预计今年底完成,这将使我区整个超限检测系统建设网络一体化、数据标准化、信息共享化。

5.强化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切实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教育交通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切实优化我区交通发展环境,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严格交通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严格遵守交通行政执法程序;三是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制。

6.统筹兼顾,抓好下一阶段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经常性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围绕市局工作大局和交通工作总要求,齐心协力地推动交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