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西湖管理区2016年度卫生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10-24 10:54 来源:西湖管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号:【

2016年,我区卫生工作在区委、区管委以及省、市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卫生系统全体干职工紧扣年初制定的卫生工作目标任务,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增强人民健康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重点民生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工作任务

1、扎实做好了重性精神病救助救治工作项目工作

2016年,我区严格按上级要求,认真进行摸底排查,按照救助条件要求和工作程序,确认救助对象5名,并给予了每人5000元的救治经费,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工程5个精神病救治工作任务,并在西湖政务网进行了公示。

2、规范完成了两癌检查工作

两癌检查工作是全市民生实事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开展筛查,完成了160对的两癌检查工作,已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153人的任务.

3、新农合工作有序开展并顺利完成移交

新农合工作在省政府决策移交人社的期间继续切实加强了监督管理,努力规范服务行为,合理控制医疗费用,不断提高运行效益,新农合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基金运行安全有效,民生工程得以落实,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扎实的做好了2016年的筹资工作,圆满的完成了筹资任务,参合率达到了市定标准的100%,区定标准的98%,截止9月20日受益面达到了55.51%,平均补偿率达到了60.38%,统筹地区补偿率达到了76.73%,这些指标均达到了上级要求的指标。二是顺利有序的完成了新农合的整体移交,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做好了各项移交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基金审计工作,并于9月30月整体有序移交人社局。

(二)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和考核,为更好的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我区出台了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建立了三级服务网络,明确了各级的职责和任务。 二是强化培训和督导。今年来,开展了对村卫生室人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培训,并多次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保证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指标任务完成。

(三)锐意进取、强化管理,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1、积极协调,努力推进医疗联盟

今年来卫计局和区人民医院不断学习联盟经验,积极和中医院协商,顺利完成了常德市第一中医院与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盟、实行托管合作工作,医疗联盟的顺利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区的医疗服务质量。

2、扎实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上级进修轮训

今年卫计局牵头多次开展了医务人员和村医的业务培训和院感知识培训,邀请专家进行医疗风险安全防范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知识、院感知识、护理质量等水平,同时,与一中医院医疗联盟后就开始持续选派护士到一中医院进修轮训,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3、积极扎实争取“医养结合”招商引资项目

一是争取“医养结合”招商引资项目,我局与区级分管领导、工信局、民政局、区人民医院一道前往长沙桌森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考察招商引资工作。二是与湖南桌森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反复磋商制订了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招商引资方案,做好汇报准备,并已提请区委、区管委25日集体商定。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申请外国政府对华优惠援助贷款,建设“医养结合”的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全部可研资料,并与湖南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建设合同,第一批1.8亿人民币资金可望于明年一季度到位。

(四)认真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加强了重大传染病的预防监测控制工作。

重点加强以甲型流感、鼠、霍乱、手足口病、狂犬病等重大传染病为重点的疾病预防监测控制工作,提高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重视并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一是落实了国家政策,关怀艾滋病人,定期走访10例HIV感染者,协助市疾控完成10名HIV感染者和病人进行CD4细胞和病毒载量测定,并为其联系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加强重点人群宣传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二是加强了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力度,做好了结核病的的转诊、定诊、痰检质控、督导等工作,1-10月,发现菌阳病人4例,菌阴病人9例,新涂阳患者治愈率达90%以上。

2、加强了计划免疫工作。

一是开展免役宣传活动:按照《扩大免疫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利用免疫规划宣传日通过上街宣传、拉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计划免疫宣传工作,对新流入的儿童进行建卡和预防接种,对已建卡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以提高儿童的建卡率和接种率。二是开展入学入托学生接种证查验:今年共查验本地幼儿园8所,本地小学7所,查验率为98%,查漏补种率98%。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儿童一类、二类疫苗的接种率。

(五)不断强化了卫生监督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了公共卫生监督,开展了各项整治。组织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和卫生监督重点督查,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强化监督、规范整治。二是加强生活饮用水的监管,按照标准要求,对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和涉水产品强化了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 ,今年来对全区的医疗机构开展了一次地毯似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书面意见和整改要求     四是抓好卫生行政许可服务,卫生许可证发证合格率100%。  

(六)扎实开展了妇幼保健工作

1、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管理,严格控制孕产妇死亡。

加强了产科队伍建设和产科质量的管理,制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对筛查出来的高危孕产妇进行了定期产前检查及追踪随诊管理,并按规定落实了分级助产及转诊制度,多年来,我区没有发生孕产妇死亡的情况,住院分娩率达到了100%。同时落实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的工作。

2、认真落实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了《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区管委出台制定了《西湖管理区出生缺陷防治办法》。二是扎实开展了产前筛查服务工作,截止10月底我区的产前筛查综合到位率到达了90%,到达了省考核指标。三是规范开展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截止10月底我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8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综合到位率到达了100%。

3、落实了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工作。

按照《规范》要求,我区今年加大了孕产妇健康管理力度,多渠道收集孕产妇信息,澄清孕产妇底子,同时对孕产妇进行了早孕建卡、建档、随访和健康检查工作,对新生儿和儿童开展了访视和健康管理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了9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了85%,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都超过工作规定要求。

(七)加强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1、保质保量,开展查螺工作。 共调查面积299.2万㎡,完成年计划(270万㎡)110.7%,超额完成了查螺任务。

 2、规范操作,开展灭螺灭蚴工作。 共药物灭螺160万㎡,完成年计划(160万㎡)100%。灭螺效果考核显示,达到了预期灭螺效果,对控制人、畜感染起到了较好的作用。灭蚴:今年由于汛期较长,根据实际情况,对垸外水体,分别在5月底与8月下旬进行了两次灭蚴,超额完成了年初工作指标。

3、全力以赴,狠抓急性防控工作。为了认真做好急性防控工作,确保我区不发生一例急性血吸虫病人,我们采取药物灭螺、健康教育、疫情报告和监测工作、“血吸虫病防护哨卡”、准备了3000支防护膏,对特殊人群和防汛抢险人员做好防护准备等一系列措施。到目前为止我区未发生急血感染疫情。

(八)扎实开展了行风建设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将行风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落实,我局高度重视卫生行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全系统的卫生行风建设工作,制定了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将行风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责任,我局在年初就与各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行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的责任目标进行考核管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局今年开展了两次行风建设的专项督导检查,对重点单位重点督查,并开展了局长与各单位负责人列行廉政谈话工作,既起到了督查工作就起到了提醒作用。

(九)认真落实了无偿献血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二天的无偿献血活动,二天的时间完成了322人次无偿献血,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无偿献血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础设施、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与群众需求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差距较大。二是卫生投入与卫生事业发展的矛盾相当突出。三是重点工作的推动力度不够,四是优质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卫机构队伍力量薄弱。

三、2017年工作思路

(一)整体工作思路。坚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围绕全面落实“十三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市一中医院医疗联盟和合作托管工作。

(二)、重点项目。继续积极争取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招商引资项目,争取第一批1.8亿人民币建设资金在2017年一季度落实到位;积极协调落实区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工作,争取在2017年早入动工修建,为进一步提高区级医院医疗承载能力和全区院前急救水平积极努力。

(三)、重点工作。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着重落实医疗卫生重点工作,促进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1、进一步做好民生实事工

继续做好重性精神病的救助救治工作和两癌检查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救助和检查任务。

2、进一步抓好疾病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

切实加强对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禽流感、不明原因的肺炎、手足口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加强对传染病的管理,努力降低传染病发病率。进一步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埃博拉、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加强对传染病的管理,努力降低传染病发病率。

3、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有限的卫生监督资源,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4、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工作。

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人民医院的产科建设,完善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建设,加强妇幼保健宣传,提高孕产妇及家属自我保健意识,确保再无孕产妇死亡。

5、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进一步规范结核病患者管理服务项目,规范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和随访,推进12大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各项目随访情况的完成率,准确率,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加强对各专业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的督导,不定时抽查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完成情况。严格执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实施细则,对经费实行考核-拨付模式,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衡发展。

6、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整顿规范医疗市场。

继续加强医疗服务业务质量检查考核,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医院管理、医疗流程中不合规范的问题,将卫生行业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不懈,加强部门间沟通和协调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西湖管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