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湖管理区企业上市“破零”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乡镇区直各单位:

《西湖管理区企业上市“破零”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为深入推进我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确保“十四五”末我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和直接融资实现“破零”,加快我区企业上市(挂牌)“破零”行动步伐,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企业上市“双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21〕16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总体目标

按照“重点储备、梯次培育、加速推动”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区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家以上,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数量1家以上,进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数量2家以上。

二、落实工作举措

(一)提高上市后备企业质量。从我区规模企业中,推荐3家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具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进入省、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二)加强上市后备企业管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每年要对辖区内上市后备企业开展有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的调查评估工作,不具备条件的及时退库。

(三)发挥基金投资作用。重点关注企业股权融资情况,营造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和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投资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投资本区企业的基金,按其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四)引导上市后备企业股改。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区内每年股份制改造企业不少于1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行业内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五)推进企业挂牌工作。支持企业规范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新三板”或湖南股交所挂牌,力争每年挂牌企业不少于1家。

(六) 推动企业上市。推动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相关问题,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有序推进。力争2025年前,至少一家企业实现上市。

三、开展专业服务

(一)对接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湘西北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平台,为企业提供孵化、培育、培训等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利用市级企业上市服务团队,深入后备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制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方案,为企业上市提供专业咨询和定制服务。

(二)主动靠前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全区上市后备企业的服务工作,定期对企业经营的合规性进行检查,引导企业不越红线,检查情况每半年要定期报区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可能涉及行政处罚的,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前加强与企业沟通,妥善予以处置。加强对拟上市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舆情管控和引导工作,防止负面舆情影响上市进程。

四、给予补助激励

(一)企业上市补助。在上市(挂牌)中介机构的辅导下,向湖南证监局申请辅导报备并通过辅导验收的,财政补助企业200万元;提出IPO申请过会的,财政补助企业300万元;实现IPO上市的,补助企业法定代表人或高管团队成员500万元。企业采用买壳、借壳方式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本区的,财政补助企业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补助企业法定代表人或高管团队成员)。拟上市企业将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为股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财政按地方留存部分补助给企业。

(二)挂牌补助。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财政补助50万元;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新三板”精选层申报企业,财政补助企业150万元;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财政补助企业300万元;“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证券交易所上市,财政补助企业法定代表人或高管团队成员500万元。

(三)中介费补助。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聘请有资质的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完成股改并取得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财政给予中介费补助20万元。在湖南股交所挂牌的企业,财政按照企业挂牌前实际支付给中介机构服务费的50%给予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五、强化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区委分管金融、工业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科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房管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区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区企业上市工作,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二)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区级领导联企业、部门负责人蹲企业机制,联企业领导对该企业的上市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蹲企业干部负责点对点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和发展中的问题,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建立区级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

(三)出台配套政策。对照省、市企业上市工作相关要求,根据本区实际制定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细则,出台扶持企业上市挂牌配套政策。

(四)落实督导考核。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企业上市相关工作,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上市工作的日常督促、指导、考核。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