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管理区关于《湖南省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2021-10-14 09:11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一、编制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正式上升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明确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定位。为扎实推动西湖管理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的通知(湘环发[2020]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制定了《湖南省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总结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创建的优势条件和工作成效,提出主要问题,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规划总则。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依据《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提出规划原则、范围及期限、规划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和39项建设指标(其中34项为考核指标,5项为参考指标,不纳入考核),分析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

第三部分为规划任务与措施。结合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基础与面临形势,根据规划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建立完善高效的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优美安全的生态环境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体系、发展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城乡统筹的生态生活体系、培育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等六大体系任务措施。

第四部分为重点建设项目及投资。结合西湖管理区“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规划实施的重大项目,以规划近期为重点,提出生态制度类、生态安全类、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经济推进、生态生活普及、生态文化观念意识普及等六大类重大工程,对重点工程进行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加强技术保障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三、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以全面提升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核心,全面实施西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加快建设健全的生态制度、良好的生态安全、合理的生态空间、发达的生态经济、舒适的生态生活以及健康的生态文化,推动西湖管理区向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低污染、生态化方向发展,最终将西湖管理区建设成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高效、和谐、持续发展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二是坚持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通过实施六大体系任务,各项指标达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第二阶段2023—2025年,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要求,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落实。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方面,统筹推进建立六大体系任务,并相应提出六大类共46项重大工程,投资约55588万元,支撑规划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