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字号:【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

《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6号)、《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 29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常德市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常政办发〔2022〕24号)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区行政区域内城镇开发边界以外,除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之外的农村村民在集体土地上新建、改建、扩建农村住房的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农村住房建设应当遵循节约用地、因地制宜的原则, 符合安全、适用、经济、环保、美观的要求,严格执行农村住房抗震设防和建设质量安全标准,满足农民生活生产的需要,体现我区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

第四条  区住建部门负责指导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负责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与管理以及农村住房设计服务。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服务工作,负责明确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机构(部门),配备专业的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人员。

村民委员会应当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参与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第五条  区住建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可以采用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技术性服务等事项委托具备相应条件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企业和机构实施。

第六条  农村住房建设单位或建房村民对房屋的质量安全负总责,承担建设主体责任。农村住房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单位或个人分别承担相应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

第七条  区住建部门、乡镇应当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抗震防灾的知识普及与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意识,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第二章 规划设计

第八条  农村村民开展农村住房建设活动,应当符合村庄规划和相关保护规划,并依法取得乡镇人民政府核发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第九条  区住建部门应当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组织编制农村住房建设方案图和施工图,免费提供给建房村民选用,并加强对乡镇人民政府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乡村建设工匠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应当从区住建局免费提供的住房建筑设计图中,选择当地大多数村民接受的示范图予以推广使用。鼓励村民新建住房时按照示范图建设施工,逐步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建筑风格。

农村村民自建住宅可选用区住建局推荐的通用图集,也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或者有资格的设计人员进行设计。鼓励在农村建房中使用绿色节能建筑材料、技术,采用装配式建筑,大力推广装配式轻钢结构。

对于委托设计单位(人员)专业设计的农村村民自建住宅项目,实行设计质量自审承诺制,办理开工申请时,应提交建房村民、设计单位(人员)共同签署的《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施工图设计自审承诺书》(附件1)。

第十条  区住建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和《镇(乡)村建筑抗震技术规程》规定,加强对农村住房执行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抗震构造措施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

第三章  质量安全管理

第十一条  农村村民应在农村住房建设开工前,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建房开工申请,申请时应提供下列资料:

(一)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相关用地审批手续;

(二)农村住房建设设计图纸(委托设计单位<人员>专业设计的,还应提交《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施工图设计自审承诺书》);

(三)施工企业资质证书或《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

(四)施工合同;

(五)《村民建房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2)。

乡镇人民政府在收到建房申请后,对规划条件、设计图纸和相关证书资料等进行查验,符合规定的允许建房。

第十二条  建房村民应委托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乡村建设工匠或者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以下简称承建人)施工,并签订施工合同。

第十三条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指导建房村民与承建人签订施工合同,明确质量安全责任、质量保证期限和双方权利义务。

建房村民与施工承建人应当在施工合同中约定并明确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后的保修期限和责任。承建人为施工单位的,应当执行国家住宅建筑保修期限的相关规定。

第十四条  建筑施工企业或乡村建设工匠应当按照建设规划、设计图纸、施工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施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时不得偷工减料。

第十五条  建房村民应当使用符合国家和省规定标准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并应保存主要建筑材料(钢筋、水泥、砌体)出厂合格证或购买凭证,有条件的乡镇可结合实际将主要建筑材料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承建人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重点部位施工时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施工记录和检查记录,有条件的情况下应按规范要求进行检测。

第十六条  农村住房施工过程中,乡镇人民政府应严格落实 日常巡查和“六到场”制度(选址踏勘到场、定点放线到场、基坑基槽验收到场、工程重要节点到场、主体结构完工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并将巡查和到场情况录入农村住房规划建设和管理信息系统;日常巡查中,要对房屋基础、主体结构、屋顶防水等重要部位和安拆模板、搭拆脚手架、安全用火用电设施布置等进行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形成质量安全检查记录,确保以下关键工序符合要求:

(一)地基基础结构及梁板柱几何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

(二)钢筋材质、型号及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三)应按设计要求混凝土或砂浆的强度确定相应的配合比进行拌制混凝土或砂浆;

(四)搭设脚手架应设置连墙件,梁板支模架应设置扫地杆、水平杆及剪刀撑,立杆基础上应设置木垫板;

(五)脚手架及支模架应采用合格钢管和扣件搭设,不得使用有严重锈蚀、弯曲、压扁及裂纹钢管。

第四章  竣工验收

第十七条  农村住房竣工验收由建房村民负责组织实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办法》相关要求,组织协调村民委员会、专业技术人员等指导农村住房竣工验收,依法负责农村住房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

第十八条  建筑施工企业或乡村建设工匠应当提供施工记录等相关资料,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区住建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建设档案管理的规定,建立农村住房建设档案,并充分运用农村住房规划建设和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改扩建的农村住房建设档案应纳入原档案合并管理。农村住房建设质量竣工验收合格后,建房村民应当将建房资料在15日内报村民委员会,由村民委员会统一报送乡镇人民政府存档。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十九条  区住建部门负责监督指导乡镇履行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职责。

区住建部门负责农村住房建设施工的监督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新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实地抽查,每年对辖区新建农村住房随机抽查不得少于当年新建农村住房总量的20%,集中抽查不少于两次;重点抽查建设程序、建筑材料、按图施工、现场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由乡镇人民政府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予以指导和复查,建立台账存档。对违法违规施工的单位或乡村建设工匠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并计入不良行为记录。

乡镇人民政府应建立健全乡镇联合执法机制,查处不按规划、不经审批、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按图施工等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并及时责令停工整改。建立农村住房质量安全提醒制度,指导村民委员会向建房村民宣传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

村民委员会每周应对新建农村住房过程中乡村建设工匠或建筑施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施工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

第二十条  区住建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等多种渠道,及时受理村民住房建设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妨碍执行公务等行为,应及时报公安机关予以处置。

第二十一条  乡镇人民政府对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影响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或者安全的情形,应当及时告知建房村民。对违法违规建房行为,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其停工整改,或移交相应的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第二十二条  农村住房建设过程中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时, 建房村民、施工企业或乡村建设工匠应当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负责保护现场并立即向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农村住房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调查以及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罚与处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第六章  农村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第二十三条  乡镇应将农村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纳入日常督查范围。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应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将应当纳入安全监管范围的农村房屋全部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加强监管,同时应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安全巡查制度,组织提供技术力量,开展安全排查,建立排查与整治工作台账。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既有农房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和农房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建立农村住房安全日常检查制度,制定农村住房安全应急预案,逐步建立房屋产权人(使用人)、村民委员会与乡镇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协调联动的监督管理机制。

第二十四条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点对辖区内以下农村住房进行安全排查和监测:

(一)房龄长、超负荷使用、年久失修的;

(二)损坏或者损伤房屋主体结构、承重结构的;

(三)位于自然灾害易发区等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

(四)位于城乡结合部、镇区(集镇)、旅游景区三层以上的;

(五)改变用途为生产经营性用房的。

第二十五条  区住建部门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组或部门工作组等多种方式,对排查时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的通知》和各地简易鉴定规则,及时开展房屋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并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通告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和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同时建立隐患问题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措施。 

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农房,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应承担整治责任,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应督促其完成隐患整治。

第二十六条  农村住房经鉴定为D级危房、出现局部垮塌或随时有垮塌危险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使用、限期整治。拒不停止使用或者逾期未治理的,依法依规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并落实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职责,充实管理力量,履行属地政府责任。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施行之日前已开工尚未竣工的城镇开发边界以内的农村村民在集体土地上新建、改建、扩建农村住房和本行政区域内居民自建房改建、扩建住房的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附件:1.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施工图设计自审承诺书

2.村民建房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1

 

西湖管理区农村住房施工图设计自审承诺书

建设地址

乡镇

                  

 

建房户主

 

身份证号

 

设计单位 (人员)

 

资质等级

 

建筑面积 (平方米)

 

建筑高度

(米)

 

结构类型

 

我们郑重承诺:

1.本项目设计单位(人员)资质等级、承包业务范围等均符合有关规定。

2.本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国家、湖南省、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相关规范及政策要求,设计深度符合相关规定和技术要求,满足设备采购、非标准设备(构件)制作和施工需要。

3.本项目设计单位(人员)承诺对设计使用年限内工程设计质量负责,并依法承担相应质量责任。

4.本表所有内容及承诺事项均真实有效,如有不实,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信用评价结果。

 

 

建房村民 (指印)

 

 

签字:

 

设计单位(人员)

(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项目负责人(签字):

 

附件2

 

村民建房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

 

本人             ,身份证号:                  ,因需拟在       镇( 乡 )       村(社区))      组,新建(改建、扩建)一栋层数为     层,总建筑高度为    m,总建筑面积为      m² ,  结构类型为(□砖混结构□木结构□框架结构□其他)的住房。为确保自身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本人就落实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责任郑重承诺:

一、依法依规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公示牌,签订施工协议后,再启动建设。

二、建设施工任务委托给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乡村建设工匠 或有资质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并及时与其签订施工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好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三、严格按照宅基地审批时所提供的设计图施工,如确因需要作出变更的,及时将变更后的设计图报原设计单位或设计人员审核。

四、使用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五、监督乡村建设工匠或建筑施工单位建设行为和施工现场作业活动,督促其按设计图纸、合同要求施工,并督促现场作业人员按规章制度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和违背合同约定行为予以制止,并按规定报告村民委员会、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

六、落实建房信息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周围群众的监督,如房屋建设活动对毗邻住房居住群众生产生活产生影响,提前告知并妥善解决。

七、自觉接受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的质量安全检查和指导,认真整改检查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

八、自觉做好房屋使用期间的维护和管理,及时整治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房屋出现重大险情时,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和安全警示,并向村民委员会报告;不擅自对已建成房屋进行改扩建或改变其用途。

九、落实“一户一宅”要求,新建住房竣工验收之后,及时完成对原危旧房屋的处置,确保“危房不住人”,并就因危旧房管理不当而侵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权益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承诺人:

年  月  日

 

此承诺书一式三份,建房村民、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各保留一份。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