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字号:【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

《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切实加强水库移民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推进移民产业兴旺和转型升级,优化产业扶持方式,促进移民增收致富,确保如期实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长期目标,根据《湖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移民产业扶持的指导意见》(湘水发〔2021〕15号)、《湖南省水库移民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移民产业项目资金,是指用于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专项资金。

第三条  水库移民产业资金管理坚持移民受益、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精准扶持、效益优先的原则。

第二章  扶持范围

第四条  水库移民产业资金用于以下支出:

(一)现代种养业。扶持具有区域特色、品牌优势的现代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二)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二三产业,延伸产业链。

(三)休闲旅游业。充分发挥我区现有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四)乡村新型服务业。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支持打造涉农电子商务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商。

(五)物业经济。有条件的地区和移民村,可跨年度、跨区域集中移民项目资金,发展物业经济,参与工业园、创业园、市场经营等前景好、收入稳定的项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移民固定资产。

第五条  水库移民产业资金扶持的项目经营主体必须具备一定规模、有明显带动效应、讲诚信且无违法违纪行为;对象包括:

(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移民项目资金投入的方式,支持、鼓励重点移民村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和政策性资金,形成集体资产,并通过建立股份制合作社或参股有潜力、前景好的企业,发展集体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移民增收。

(二)龙头企业、合作社。采取移民项目资金以股份投入等方式,着力培育和扶持能够有效带动移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合作社。

第三章  审批程序

第六条  项目申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工业园生产前景好的企业等经营主体主动申报、提供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项目所在地乡镇初审。

第七条  项目审批。乡镇初审通过后,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领域专项规划、产业政策等复审,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凡涉及农业领域的项目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论证等前置准入审核,涉及工业领域的项目由区科工局负责项目论证及前置准入审核,涉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项目,由行业对应部门负责。

第八条  项目实施。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复审通过后,报区移民开发局,由区移民开发局根据当年资金量、移民产业资金相关规定初步拟定投资计划方案,经区委分管移民工作领导同意,根据区委议事规则提请审批,按《西湖管理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实施。

第九条  项目管理。移民产业项目资金投入,原则上由投资主体按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形成实物的资产以租赁方式提供给经营主体,各类经济组织所形成资产的产权和移民项目资金投入形成的物业等产权归全区21个移民村集体所有,由项目所在乡镇负责监督管理,并与项目经营主体签订利益联结协议,具体根据《西湖管理区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实施办法》执行。

第四章  联结机制

第十条  移民产业项目资金突出移民受益主体,明确移民资产的所有权、管理权和收益权等形成机制,确保移民享受项目效益。

(一)股份合作联结。鼓励移民村集体和移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依法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为载体,采用移民项目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或资产托管的形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移民变股民”,让持股移民或移民村集体获得稳定的收益。

(二)“龙头”带动联结。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带动移民户参与产业发展,并构建“订单收购+分红”“移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建移民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产业,挖掘集体土地、房屋、设施等资源和资产潜力,依法通过股份合作、租赁等形式,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移民村集体经济。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区移民开发局负责解释。

 

附件: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申报审批表


附件

 

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申报审批表

 

西湖管理区移民产业项目申报审批表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项目投资预算

(万元)

 

可行性研究报告

¨  ¨

经营

主体

联系

方式

负责人

 

 

 

  

 

项目建设内容

经营性(  )万元

 

公益性(  )万元

 

利益联结机制

 

项目所在乡(镇)

   

 

( )     

                                            

行业主管部门    

 

      (公章)     

                        

     

       其他部门公章)     

                        

财政部门

意见

 

( )

     

项目投资主管部门

   

        

           (公  章)

                                               

区分管领导

意见

 

 

                                             签字: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