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湖管理区2022民政局部门预算公开

2022-03-21 15:15 来源:西湖管理区
字号:【

西湖民政局(武装)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收支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说明

第三部分 其它重要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

二、机关支行经费

三、项目支出

四、“三公”经费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西湖民政局负责制定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全区民政工作管理办法。主要职能为:1、负责拟定全区社会救助措施、规范、统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生活无助流浪乞讨社会救济政策;对全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落实老年人、残疾人、孤弃儿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政策;组织和指导社会捐助工作。 2、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和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3、负责全区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监督、管理和年度检查工作;贯彻实施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居)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制定和实施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及管理办法;全区行政区划管理和地名工作,乡(镇)村(居)委会的设立、撤销、调整、更名和界线变更的审核报批;主管婚姻登记处;殡葬工作;推进残疾人福利制度建设;慈善工作;4、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政策、拥军优属、优待抚恤和烈士褒扬工作和权益);武装工作(征兵、民兵训练)。

二、机构设置

为区级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0700776777896E,单位负责人:刘词顺

区民政局内设机构现设有7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党建办、财务股、基层政权股、最低生活保障股、养老和儿童福利股、社会组织股、社会事务股;下属事业单位:殡仪馆、敬老院。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民政局属于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一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收支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收入、支出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上级补助收入等;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城乡低保、城乡特困、老年福利、残疾人护理和重度生活补贴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543.87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3.8788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543.8788万元,支出543.878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3.8788万元,具体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31.87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2.768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49.1104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312万元,其中:残疾人两补专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8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对象定期补助的发放;民政管理事务等专项商品和服务共计支出184万元。义务兵优待40万元。低保、特困专项资金由局专户开支。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第三部分、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1、“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为11.6万元,主要是采购台式计算机、办公桌、空调等。

3、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暂时借用西湖健康卫生委员办公楼。

4、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金额为543.8788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机关运行经费:也就是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用品、印刷、水电通信及维修维护等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包括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表(民政局).xls